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春秋时期的名医——医和

发布日期:2016-04-29

  医和是春秋时期秦国的一个名医。鲁昭公元年(公元前541年),晋平公生病,向秦国求医。秦景公派医和去给他治病。诊病以后,医和对他说:“你的病不能治了。它既不是鬼神作怪,也不是饮食失调,而是因为过分亲近女人而得的。亲近女人应该有节制”。医和还说上等的医生可以治国家的毛病,其次才是治人的病。我医官本来也是一个官呀!并且他预言如果诸侯继续拥护晋平公当盟主,他最多能活三年;如果不再支持他当盟主,他也活不过十年;超过十年以后,晋国必有大灾难。果然,这年晋平公的大臣死了,诸侯也开始背叛晋国,拥立楚国为盟主。鲁昭公十年,晋平公也去世了。此后,晋国的国势便每况愈下,直到最终被三家瓜分,连名字都从春秋历史上消失了。医和的预言一个个全都准确的兑现了。

  医和在这次治病的过程中提出:“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徵为五声。淫生六疾。六气曰阴、阳、风、雨、晦、明也。分为四时,序为五节,过则为菑。阴淫寒疾,阳淫热疾,风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女,阳物而晦时,淫则生内热惑蛊之疾。”

  从医和的这段论述可以看到:

  1.以四时、五节、六气等季节、气候变化为主要病因的观念已经形成。

  2.从阴淫寒疾、阳淫热疾的记载来分析,“阳盛则热,阴盛则寒”的病理学说已基本确立,并且“风淫未疾,雨淫腹疾”之说与中医学说风病四肢痛、湿病有腹泻的理论有密切关系。

  3.五味、五色、五声的概念,对后世的中医诊断学说及药理学说有启发作用。

  4.实物病因开始出现,鬼神致病之说开始动摇。

  这就是著名的“六气病源”的病因学说,“六气致病学说”是我国历史上出现最早的病因学说,它是基于对自然界气候环境的变化与人体发病关系的认识而形成的。医和被后世称为病因理论的创始者。

  (中医药博物馆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