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世界青铜器之冠——司母戊大方鼎  

发布日期:2016-09-23

  司母戊大方鼎发现于1939年,正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期间,地处河南安阳的乡亲们备受日军铁蹄的疯狂蹑躏。当地的农民由于民不聊生,只有盲无目的地在田地里挖宝以图度日。一天,当地的农民吴希增在武官村北的墓地附近挖到了一件宝贝,此地是村民吴培文家的坟地。当时年方18岁的吴培文已独撑家门,他的父亲世传医道,堂号“乐善堂”。听到吴希增报来的情况,吴培文左右为难,犹豫再三,他心想:如挖了则坏了祖坟,若不挖被日本人挖走更不行?经再三考虑,吴培文决定挖掘地下的青铜器。3月16日深夜,他们为了避开就在附近的日本机场驻军,夜间偷偷地挖掘,一直挖到次日清晨,才挖出大鼎的一只腿,挖到后来,由于太大无法取出,只好填埋成原样。 3月17日,设在武官村的安阳县第十区区公所所长知道此事后,派一个排的兵力持枪在周围布哨。在苍茫夜幕中,吴家亲朋好友42人挖了10多米深,大方鼎才呈现出全貌。

  此时天快亮了,为防止日本人发现,大伙只好将大鼎重新掩埋好,留人严密看守。3月18日夜,一群庄稼汉在吴培文的指挥下,终于将大鼎从坑中搬出,在地下沉睡了三千多年的司母戊大方鼎重返人间。

  没过几天,还是有汉奸走漏了消息。驻在机场的日本鬼子黑田大佐得知了消息后,一连几次,日本鬼子和伪军把吴培文家翻箱倒柜地弄了几遍,还是没有找到大鼎。原来,吴培文他们把大鼎转移到了西屋,又折腾到东屋,埋到了地下。

  其后,又有古董商人萧寅卿上门,愿出20万银元购买大鼎,企图转手倒卖,甚至要吴培文他们把大鼎大卸八块,面对20万银元的诱惑,村民们动了心,真的开始肢解方鼎。但是,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锯掉了一只鼎耳。此时,村民们又觉得把方鼎破坏了太可惜,还怕万一萧寅卿食言,不完整的大鼎会很难出手,于是村民停止了肢解,重将方鼎埋入地下保存了起来。抗战胜利后,司母戊鼎于1946年6月重被掘出,存放在安阳县政府内。1949年,国民党在逃往台湾时,曾有意将大鼎运往台湾,幸运的是,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放了南京,而大鼎又过于笨重没有来得及启运,宝鼎终于留了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鼎存于南京博物院,1959年转交中国历史博物馆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至今,而且早已成为国家博物馆的首席镇馆之宝。

  司母戊鼎现已改名后母戊鼎,因器腹部内壁铸有铭文“后母戊”而得名,“后母戊”是某位商王母亲的庙号。此鼎雷纹为地,四周浮雕刻出盘龙及饕餮纹样,反映了中国青铜铸造的超高工艺和艺术水平,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现为国家一级文物,2002年列入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名单。鼎通高133厘米,重达875公斤,那么为什么会铸造这么大的一方鼎呢?据史料记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戊死后,她的儿子为纪念她而铸造的。鼎在古代是非常尊贵的礼器,这也充分反映了商朝的一种家族关系,一种人情,最重要的它反映了一种社会本质。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