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隋唐医药学家苏敬与《新修本草》

发布日期:2016-11-14

         

    苏敬,中国唐代药学家,后避讳改名苏恭(生卒年不详,活动期公元7世纪)。主持编撰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正式颁布的药典《新修本草》(又名《唐本草》)。

  唐显庆三年(公元657年),在右监门府任长史的苏敬提议修订新本草,唐政权组织了长孙无忌、许孝崇、李淳风、孔志约等22位权威人士与苏敬一起集体编修新本草。同时,唐政府“普颁天下,营求药物”,征集全中国各地所产的药物,并令绘出实物图谱,以供编书之用。修订时,他们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不为过去的医药经典所局限,于公元659年撰成《新修本草》颁行。

  《新修本草》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由国家颁行的最早的一部药典。在西方,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药典颁行于1498年;著名的纽伦堡药典颁行于1535年;俄国的第一部药典颁行于1778年。均比苏敬晚8个世纪以上。

  《新修本草》由《本草》、《药图》、《图经》三部分组成。据多数文献记载以上三部分共五十四卷;《本草》二十卷,《本草目录》一卷、《药图》二十五卷、《药图目录》一卷、《图经》七卷。除序例外,分玉石、草、木、人、兽禽、虫、鱼、果、菜、米谷、有名无用等类。《本草》主要讲药物的性味、产地、采制、作用和主治等内容,《药图》是描绘药物的形态,《图经》是《药图》的说明文。

  《新修本草》在编纂体裁上有所创新,为了便于采药和用药时的正确辨认,除传统用文字记述的《本草》外,还首创详细绘画《药图》,且以《图经》加以说明的方式,后者约占全书三分之二的篇幅。由于书中收录有各地动植物的标本图录,全书图文并茂,因此不仅是一部药物学著作,而且是一部动植物形态学著作,在生物学史上也有着一定的意义。

  此书较《本草经集注》分类更详细,内容亦大大扩充。增补药品114种,使全书药物总数达到850种。唐代中外文化交流频繁,为此书增添了不少外来药,如龙脑、安息香、胡椒、郁金、诃子等,一些药物至今为临床常用。书中还记载了用白锡、银箔、水银调配成的补牙用的填充剂,这也是世界医学史上最早的补牙文献记载。在新增加的药物注文中,对药物品种等内容进行了较全面的考订,纠正了《本草经集注》中的许多错误。

  唐朝政府规定《新修本草》为学医者必读之书。它对我国药学的发展起有推动作用,流传达300年之久,直到宋代的《开宝本草》问世后才代替了它在医药界的位置。在国外也有一定的影响。如公元713年日本就有此书的传抄本。并很快被作为日本医学生的必修课。在日本古书《延喜式》中,有“凡医生皆读苏敬新修本草”的记载。

  (中医药博物馆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