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中医传统民间疗法——刮痧

发布日期:2016-11-28

  

                  刮痧板                                                       痧                                       刮痧美容

  刮痧是我国传统治疗方法之一,起源于民间,虽然具体时间年限已经无从考据,但长期流传于民间,沿用不废。

  刮痧使用的工具多具有民间特色,同时受到当时科技水平、地理位置、气候环境等因素的限制,一般为苎麻、麻线、铜钱、银元、瓷碗、瓷匙、木梳背、小蚌壳等。而现代多用水牛角板。以天然材料水牛角制成的刮痧板,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同时水牛角自身也是一位中药,味辛、咸,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定惊的功效。

  刮痧的“痧”是指“痧象”,即经过刮拭后,皮肤出现皮下充血或出血改变,呈现红色粟粒状、丘疹样、大片状潮红,甚至是紫红色或暗红色的血癍、血泡等情况。

  现代刮痧采用刮痧板蘸取刮痧油,在患者身体皮肤上反复刮动、摩擦,以此来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刮痧油有润滑作用,可以作为刮痧介质,使刮擦动作流畅而不涩滞,同时也可以起到保护皮肤、防止划伤的作用。传统的刮痧介质有清水、凡士林、药酒等。现在临床上也有专用的刮痧活血剂,多采用理气活血止痛的中药材,经过油浸、提炼、浓缩等工艺配制而成,能够起到扩张皮肤毛细血管、促进出痧部位吸收药物的功效。

  我国古代医家认为,刮痧疗法的作用机理主要是开腠理、行气血、通经络、散邪毒。现代临床研究显示,刮痧可以改善微循环、调节免疫系统和加强新陈代谢等。因此,刮痧疗法具有保健和治疗的双重功效。

  刮痧还有明显的镇痛作用,现代研究发现,刮痧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儿茶酚胺、多巴胺及前列腺素等止痛物质。

  刮痧的美容作用也不可忽视。刮痧美容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面部美容,力度适中的刮拭面部,可以使面部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局部组织营养物质吸收增强,从而促进面部皮肤组织细胞生长,达到消除面部有害物质、清除脱落上皮组织、促进汗腺和皮脂腺分泌的目的,以此保持面部的健康红润、细腻。刮痧美容还可以作用于身体,双向调节人体内分泌系统,调节雌性激素的分泌,使皮肤保持良好状态,减少皮肤皱纹、营养肌肤,防止皮肤衰老,保持健美肌肤。

  刮痧虽然是一种流行于民间的特色疗法,但具有操作简便、安全、经济实惠等特点。同时它的适用范围广、保健治疗效果显著,对于一些疾病的治疗效果显著。如今刮痧这种非药物外治法,正以崭新的面貌服务于广大民众,守卫大家的健康。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