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走出糖尿病认识误区

发布日期:2017-01-03

       1. 吃糖易得糖尿病吗?

  答:错。健康人体一次性摄入大量糖份时,血糖含量升高,在胰岛素的作用下,三小时内恢复空腹水平。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糖代谢处于紊乱状态,空腹血糖即高于7.0 mmol/l。吃糖并非糖尿病的诱发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些隐性糖尿病患者或轻症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大量糖分的摄入,以免演变为显性糖尿病。

  2. 有糖尿病家族史就一定会患糖尿病吗?

  答:错。糖尿病是具有遗传性的,但并不是携带糖尿病遗传基因的人就一定会患糖尿病。它遗传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它的易感性,糖尿病的发生必须有环境因素的作用。与遗传因素相比,饮食过量、缺乏运动、肥胖、精神压力等因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更大。

  3. 糖尿病是富人病吗?

  答:错。在我国,由于生活富裕导致人们的饮食习惯改变,糖尿病患者多为高收入人群。相反,发达国家高收入人群很注重锻炼身体和合理饮食,很少患糖尿病,而低收入人群却因为经常食用汉堡等快餐,容易患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的发生是不以个人财富为标准的。

  4. 血糖稍微高一点儿,不治疗真的没关系吗?

  答:错。控制糖尿病就要从血糖稍微高一点儿的时候开始,因为当餐后血糖轻度增高,还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时,心脑血管就已经开始损伤了,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脑血管疾患。因此,即便是血糖稍微比正常人高一点,也不能视而不见,一定要做好生活方式上的调整,必要时听从医生建议。

  5. 糖尿病患者无法手术吗?

  答:错。糖尿病患者的伤口不易愈合,加上术后精神紧张等因素会促进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抗胰岛素激素增多,进而增高血糖,少数病人还会诱发酮症或酮症酸中毒。一方面,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手术疗法是治疗Ⅱ型糖尿病一种有效途径;二方面,当糖尿病并发外科疾病需要手术治疗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是可以手术的。如果患者一定要做手术,需要做好如下工作:提前三天入院,检查是否适合手术;向医生详细汇报血糖情况,执行糖尿病专科医生制定的饮食方案;入院前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入院后改用胰岛素,已用胰岛素的患者,应遵医嘱增加胰岛素用量;术中和术后严密观察血糖、尿糖、尿酮体及肾功能的变化。

  6. 保健品可以替代降糖药吗?

  答:错。目前糖尿病的治疗方法有口服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两种,许多患者常常自作主张减少服药量,或是用保健品替代药物治疗。如果保健品降糖效果明显,难免添加西药成分。糖尿病患者不能听信保健品的夸大宣传,应树立这样的观念: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降糖药是不可取代的,任何品牌与功能的保健品都不可能充当降糖药物来降低血糖、控制糖尿病。

  7. 糖尿病只需要防止高血糖吗?

  答:错。糖尿病性低血糖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当口服降糖药用量不正确、胰岛素使用量大、每餐吃得少或两餐间隔时间长、突然剧烈运动或空腹运动时,往往会出现饥饿、面色苍白、出汗、心动过速、血压升高等低血糖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昏迷。低血糖的应对方法是:口服10-20克砂糖,10-20分钟后如果没有改善,再吃10克,这样两三次之后,如果仍无效,应立即就医。

  8. 依赖药物,忽视调节对吗?

  答:错。研究表明,对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正确的生活调节之后,能够减少服药量,并能达到满意的血糖控制效果。因此,控制饮食、消除肥胖、坚持锻炼、劳逸结合、戒烟戒酒、保持心理平衡等非药物疗法,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