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北宋第一部官修方书《太平圣惠方》

发布日期:2017-03-13

  

       王怀隐,北宋医学家。宋朝睢阳(河南商丘)人。初为道士,精通医药。太平兴国(公元976)初,奉宋太宗诏还俗,充任尚药奉御,为皇室医药保健服务,后晋升为翰林医官使。

  王怀隐于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奉命与翰林医官院副使王佑、郑奇和医官陈昭遇等,共同编纂《太平圣惠方》,历经了十四年时间,至淳化三年(992)才告完成。宋太宗亲自写序,题名为《太平圣惠方》(简称《圣惠方》)。是年5月,朝廷将该书刻印出版,颁发全国,下诏各州设医博士掌管。

  《太平圣惠方》全书共100卷,分1670门(类),全书收方16834首,内容涉及五脏病证、内、外、骨伤、金创、胎产、妇、儿、丹药、食疗、补益、针灸等。每门之前都冠以巢元方《诸病源候论》有关理论,次列方药,以证统方,以论系证。由于各门按类分叙各科病证的病因、病理、证候以及方剂的宜忌、药物的用量,方随证设,药随方施,临床应用颇为便利实用,其中有关外科五善七恶之说,小儿急、慢惊风的分辨,眼科开内障眼论所载白内障针拨手术之详细过程,均为中国现存最早记录。

  因《太平圣惠方》卷帙过大,不易流传,北宋中期(公元1046年)福建何希彭,选其精要,辑成《圣惠选方》60卷,载方6096首,作为学习医学的教材应用了数百年,足见该书在当时具有很高的学术权威性。

  《太平圣惠方》最早刊本为淳化三年五月刊本,久已失传,1959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排印本系根据四种抄本校勘而成。

  《太平圣惠方》是宋王朝组织编纂的第一部大型方书,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北宋初期以前医学发展的水平,是一部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理、法 、方、药完整体系的医方著作,很有临床实用价值,影响极大,也是中国医药学史上第一部病因、病理、证候学专著。该书内容丰富,结构完整,有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对后世方剂学医书的编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