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清明上河图》的盛世记忆(二)

发布日期:2017-03-17

香料铺与药铺

  香文化与药文化在画卷中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发挥。“刘家上色沉檀拣香”搭建着竹楼非常抢眼,字迹清晰,让人一目了然。香料用途广泛,从薰衣、合药、美容、防腐到食用都用得着。主要由海外进口,多达百余种。铺前摆着那一张复式靠背坐椅,放得随意,可以看出这不过是当时民间寻常的家具种类。人群中又有个劳动装束的汉子,他的长衫下摆缠在腰间,想必是活动起来较为方便,右手持一响板模样的物件,左手挽着的可能是一盏灯或保温壶,两样东西在宋代已经出现。

  焚香在宋代文人雅士中非常流行,他们崇尚理性自悟,追求心灵淡泊、洁身自好、清静雅趣的生活。喜欢焚一柱香、弹一首曲、作一幅画,写一首诗,找寻那一份属于自己的高雅清洁之美。宋代文人一般不慕驰骋疆场,喜在斗室中沉思默想,感悟人生,关怀社会。在静谧之中蕴造空灵安逸的氛围,便于思绪的飞扬,这何不是现代人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在当今的社会,急功尽力者多,诸不知这样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现在不仅仅是空气中有雾霾伤身这么简单,隐藏深处的是我们周围弥漫着紧张、浮躁、追逐名和利的氛围,这种环境使人窒息,变得焦虑不安,精神上受到极大的折磨,抑郁症随之而来。所以我们不妨深入到古人的意境中,在香烟袅袅中放下在人前的那份伪装,安静地看书、听曲、弹琴、赏画,让自己内心得到平和宁静,这样生活中就会多一份温馨与浪漫,人与人就会多一份关怀与和谐,抑郁症就会悄悄地离我们远去。

  《清明上河图》还绘有多处药铺和诊所,其中描绘最详实的是画卷末端的“赵太丞家”。“太医丞”是宋代宫廷医宫的名称,很显然是以“御医”为号,当时的东京开封是全国的药材集散地,有“香山药海”之称。而上等的药铺大多是官宦人家或宫廷御医开设的。这家药铺门前竖的招牌上写着“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及“大理中丸医肠胃药“、”五劳七伤调理科“等字样,完全可以作为离它不远处的”孙羊店“这类大酒家的支援,酒客喝多了,有前太医院副院长在此,酒伤无妨。但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酒虽能舒筋活血,但喝多了就会伤害身体,尤其是不能醉酒驾车,否则酿成的后果会让你追悔莫及,不但伤及自己,还害了别人。这里所说的大理中丸和集香丸均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局方》收录了大量行之有效、沿用至今的名方和成药,大理中丸和集香丸出现在画中,可见其流传应用之广。宋代又是香药大量应用的时代,集香丸使用麝香、丁香、木香、香附、白豆蔻等多种芳香药物,也反映了宋代医药发展的一大特点。屋内有一招牌写有“赵太丞□理男妇儿科”, 屋内坐着一位中年妇女,怀抱小儿。二人面前立着一位长者,正低头审视着妇女怀中的小儿。可见“赵太丞家”不仅制售药品,还有医生坐堂诊病。宋代儿科有很大发展,涌现出以钱乙及其《小儿药证直诀》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儿科专家和专著。画中给小儿看病的场景,可谓逼真生动。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