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清明上河图》的盛世记忆(三)

发布日期:2017-04-18

  

  茶居酒肆

  画卷内可以见到很多的店铺招幌,就是我们今天的广告宣传牌,让我们远远就能看到这个店铺是干什么的。这里有綵楼和酒旗专卖,除“孙羊店”旁的肉档挂着“斤两十足”是带着宣传味道之外,就只有虹桥后沿河街口的食肆内悬挂着的可能是最早的“菜牌子”了。据可考的历史,世界上第一张钞票“交子”和现存世界第一张平面设计的商业广告,都是出现在这个经济蓬勃的宋代。

  宋代实行酒类公卖,由政府授权酿制专利。而宋代酒的命名方式及分类方式,根据冯时化《酒史》中所记,是以酒的颜色称呼,如玉液、玉酝、玉浆、玉沥等等,可以发现宋代多用清白淡色做为酒的名称,盛酒的器具也大多叫“玉壶春”瓶。画卷内所见大小食肆酒家均悬挂整齐划一的酒旗,自是规定的专卖标志。酒肆门面搭建着辉煌的“綵楼欢门”,上面高悬着一面酒旗,上书“新酒”二字,不知是否与首段的“小酒”相同。檐下两侧则挂着“天之”、“美禄”两块牌子。店前堂倌手里捧着装上车的可能是一串串的铜钱,旁边有另一个负责点算。杈子栏杆内有的似在揩抹招牌,一个捧着大盆食物,另有一堂倌在送外卖。大家知道吗?那时的人还将馒头叫做包子呢;这酒楼设有高层雅座,顾客可凭栏赏街,十分有气派,在开封这样的商业大城,这也不过是一间分销性质的“脚店”而已。按《汉书ˑ食货志》上说:“酒者,天之美禄,帝王所以颐养天下,享祀祈福,扶衰养疾。”

  酒和茶,是老百姓家庭中的必需品,所以宋代城市中茶居酒肆到处可见,如同今日的咖啡馆。“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叶“久服轻身,延年益寿”,宋朝人爱饮茶,当时流行一种斗茶的游戏,斗茶是古时有钱有闲文化的一种“雅玩”。就是比赛茶的好坏之意,它起源于唐,而盛行于宋,唐称“茗战”,宋呼“斗茶”,但内容大同小异,都具有强烈的赛事色彩,是在茶宴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风俗。一般是每年清明节期间新茶制成后,茶农、茶人们互比自家的新茶优劣,一场斗茶比赛的胜败,犹如一场球赛的胜败,为众多茶农、茶人所关注,参加者多的十几人,少的五六人,斗茶时,还有不少看热闹的街坊邻舍;比赛内容包括茶汤的颜色与香醇度,茶具的优劣、煮水火候的缓急等都在比赛之列。斗茶的场所,一般多选在比较有规模的茶叶店。这些店大都分前后二进,前厅阔大,是店面;后厅狭小,兼有小厨房——便于煮茶。有时几个人小聚谈到茶道,也有说斗就斗的。家庭雅室或古旧庭院,湖边野地都是斗茶的好场所。宋代是极其讲究茶道的时代,上起皇帝,下至士大夫,无不好此。

  《清明上河图》生动准确地展现了当时的城市规模和社会生活,欣赏了此画,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古人的心态,而且能够以历史发展的眼光从画中去探索一些各领域与时代、艺术和医学相关的命题。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