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慢性颈肩痛——颈肩综合征

发布日期:2017-05-23

  

       颈肩综合征一般表现为颈肩部和肩胛处的疼痛,伴有一侧或双侧上肢痛,是颈脊髓严重损害的症状。随着年龄的增加,肩关节长期慢性劳损,肩髃窝中有弹性的关节软骨逐渐变化,僵化无光泽而丧失弹性,因此造成损伤而持续疼痛。

  导致颈肩综合征的原因,普遍认为是由于长期慢性劳损或颈椎退行性改变而导致。人体在进行上肢劳动时,应力通过斜方肌、菱形肌及肩胛提肌等肌群作用于头颈及肩背部,使其软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发生损伤。如:颈椎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椎间孔变小,周围软组织充血水肿,产生无菌性炎症,引起颈肩背部的肌肉痉挛,肌群失去平衡。此时出现颈肩部疼痛而导致活动功能障碍,重者出现上肢麻本。

  一些国外专家经过研究也表示:颈肩痛症状主要来源于局部组织结构的病理变化,而肢体症状则与颈脊髓损害密切相关。

  针对神经卡压源性慢性颈肩痛一般采用,功能性电刺激、局封治疗以及手术减压等方法。针对这一类慢性颈肩颈痛仍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配合治疗。

  针对颈肩关节肌肉结缔组织退行性病变,中医一般采用多种方法联合治疗。《正体类要·序》中指出“肢体损于外,则气血伤于内,营卫有所不贯,脏腑因之不和。”由此根据中医辨证原则,一般采用药物治疗,同时配合中医手法和刮痧、艾灸及针灸等疗法。

  刮痧治疗:常取颈背部与肩部的肌肉胀痛处进行刮痧,胀痛不明显的则刮拭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及颈部腋窝动脉处。刮痧以痛区为中心,逐次由上向下,从发际到大椎穴下,由内向外刮拭,先刮颈椎及两侧,然后再刮颈侧区和肩上区以及枕区、肩胛区等,皮肤出现微红或紫红为止。刮痧时可重点选取天柱、肩井、肩峰、天髎、魄户、膈关、天宗、肩贞等穴位。

  艾灸治疗:首先采用捏、拿、滚、点压、拔伸等手法,进行缓解治疗。再选取大椎穴、风池穴、阳陵泉穴、手三里穴实施艾灸操作。此方法可以有效消除疼痛,恢复和改善颈肩部的活动度。

  针灸治疗:主要以疏经通络,活血化瘀为治疗原则,选取阿是穴、风池、天柱、大椎、列缺、曲池、合谷等穴位。以上穴位也可以自己按揉,以缓解疼痛。

  慢性疾病具有发病缓慢,发病率较高,病程较长的特点,因此中老年是慢性疾病的易发人群。针对慢性疼痛,中医治疗有独到之处,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自我家庭治疗。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