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北宋药物学家苏颂及其《本草图经》

发布日期:2017-06-21

       苏颂(1020年12月10日-1101年6月18日),字子容,原籍福建泉州府同安县(今属厦门市同安区)人。北宋中期宰相,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

  苏颂勤于攻读,深通经史百家,学识渊博,对于阴阳、五行、星历、山经、本草无不钻研。作为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其主要贡献是对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医药学和天文学方面的突出贡献。

  宋嘉祐初年,苏颂受诏校定与编撰医书。嘉祐二年(1057年),与掌禹锡、林亿等一起编写了《嘉祐补注神农本草》(简称《嘉祐本草》)。为了改变本草书中混乱和错讹状况,他建议:让各路州县派人将当地产的药仔细辨认根、茎、苗、叶、花、实,形色、大小,以及虫、鱼、鸟、兽、玉石等,能入药的一一画图,并说明花、结果、收采时间及所用功效。对外国来的药物,则仔细询问客商,并取药材样品,送到京城校正医书局,绘成本草图。

  朝廷采纳了苏颂的建议,并委任他编撰《本草图经》。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在嘉祐六年(1061年),苏颂编撰完成了《本草图经》21卷。全书收集药物780种,新增全国民间药物103种,在635种药名下绘图933幅,内容广泛而充实。

  《本草图经》在药物学上有重大价值。唐《新修本草》的药图和《天宝单方药图》都已散佚殆尽,韩保升《蜀本草》的药图也已不存。《本草图经》不仅对药性配方提供了依据,而且对历代本草的纠谬订讹作出了新贡献,特别是使过去无法辨认的药物可以确认无误。如牛膝,在《神农本草经集注》中很难判断出是什么植物,《本草图经》则写得十分具体。

  《本草图经》另一重要意义是扩大了药源。如菟丝过去从朝鲜进口,现知冤句(山东荷泽)也产此药等等。

  《本草图经》在生物学上也有较大贡献。如它对动植物形态进行了准确生动的描述。

  《本草图经》在矿物学与冶金技术方面也有一定贡献。如它记载了丹砂、空青、曾青等105种矿物药。对丹砂,它不仅说明了丹砂这种矿物药的产地和特点,而且还简要介绍了丹砂矿的开采过程。《本草图经》中关于冶金技术也有许多记载,它简要描述了宋代三种钢铁的冶炼方法及其不同功用;书中还对灰吹法炼银做了最早最详尽的记载。

  《本草图经》是我国药学史上第一部由政府组织编绘成的版刻药物图谱。其体例为先图后文,所绘药图大多形态逼真,每药图之上都标明了产地,一药一图,或一药数图,反映了北宋时期药品的分布情况与药物形态,为后世药物品种考证留下了珍贵的资料。《本草图经》的科学贡献是多方面的,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地研究和发掘。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