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乾隆九年御制女性针灸铜人

发布日期:2017-06-30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中,有这样一件镇馆珍品,乾隆九年御制女性针灸铜人,这件铜人又是怎样的来历呢?

  清乾隆四年,当进任太医院的御医吴谦同御医刘裕铎上奏朝廷,请求批准编撰一套供太医院诊疗与教学所用的医学丛书《医宗金鉴》。他们在奏折中申述,因鉴于《灵枢》、《素问》、《难经》、《伤寒论》等医著“其书世远,词奥难明,且多编次传写错讹,自晋而下至今医书甚夥,不能枚举,虽诸大家多所发明,然亦各自成家,或博而不精,或杂而不一,间有自相抵牾,反足惑人堵 ,皆当改正注释,分别诸家是非”。见于此情况,清朝廷批准了吴谦、刘裕铎所奏,并指令吴谦主持编撰此书事宜。

  《医宗金鉴》出版后,清廷为表彰编撰此书的有功人员,除给予提级外,还奖以《医宗金鉴》一部,并铸造小型针灸铜人若干个做为奖品授予每位有功者。

  此件针灸铜人全身有穴位580个,为暗铜色,实心,身高46厘米,宽22.8厘米,厚16厘米。置于书形盒中。盒贴黄稠封面,四面均钤有雍正皇帝玉玺。内封有“臣等虽修纂医书并制铜人像存于太医院衙门内,另制小像颁给翰林院及各部院、各省督抚衙门,文武官员内凡有通晓医学者酌量发给。其小而约者,以便初学练习;其大而博者,以便学成参考。使为师者必由是而教,为弟子者必由是而学”等题词,系当时太医院使钱斗保等给雍正皇帝的奏文。

  该铜人是一老妪形象,双耳硕大,耳垂饱满,面目慈善,笑容可掬,额上有三道深深的皱纹,嘴角上扬,鼻子高耸,双目笑成弯月状。老妪右手臂手心向前,左手臂手心向背,双乳及肚脐内陷,腹部隆起,四肢瘦削,表现出了老年妇女四肢干瘦,腹部偏大的生理特征。也有人说是孕妇形象。女性铜人的出现,这在当时受中国古代男尊女卑封建思想影响,古代铜人多以男性为蓝本,实为稀有,值得研究。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