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第—个注解《伤寒论》的医学家——成无己

发布日期:2017-08-26

   

  成无己,(约1063~1156年),中国金代医学家。聊摄(今山东省阳谷县)人,后聊摄被金代占领。成无己出生于世医家庭,自幼攻读医学,对理论与临床均有擅长,是伤寒学派的主要代表医家之一。著有《注解伤寒论》十卷,《伤寒明理论》三卷,《伤寒药方论》一卷。这三部伤寒著作,有注解、有论证、有论方,鼎足而立,联系紧密,相得益彰。

  成无己在其代表作《注解伤寒论》一书中,运用《内经》、《难经》之学的理论为指导,来分析解释其病机、治则、方剂等,使《内经》、《难经》与《伤寒论》之间一脉相承,完全符合张仲景著书的原意,成为后世医家研究《伤寒论》的主要注本之一。

  成无己临证经验丰富,对临床症状鉴别诊断颇具经验。比如发热证,他提出发热与潮热、寒热、烦躁之间的鉴别。还从表里两方面既分辨其不同的临床表现,又解释其所以产生的不同病机,并提出治疗表里不同发热的方法。此外,成无己论战栗,分战与栗加以区分,其发生有内外之别。其论四逆,将四逆与手足厥冷相区别。其论烦躁,区分烦与躁的不同,并指出二者有阴与阳之别,并提出引起之因,有在表在里因火因阳虚因阴盛的不同,等等。无一不是在研究《伤寒论》原文基础上,结合个人临床经验,认真总结而成。

  成无己是第—个全面注解《伤寒论》的医家,开创以注解的方法研究《伤寒论》的先河,使后世能明伤寒之理,知伤寒之用,使张仲景的《伤寒论》原文变得通俗易懂,推动了伤寒学说的流传与发展。其所撰《注解伤寒论》十卷,是现存最早的《伤寒论》全注本。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