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慢性疼痛——网球肘

发布日期:2017-09-11

  L女士,今年57岁,非常热爱运动,坚持网球运动20余年。几天前和友人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比赛之后,出现右手臂疼痛,痛引颈肩。目前伴有右手持物困难,用力则痛,特别是手成爪形疼痛加剧。医院查体显示:右肱骨外上髁伸腕肌止点及骨端均有压痛(+),伸腕抗阻(+),局部无肿胀。右肩颈肌僵硬,压痛(+),右胸大肌、三角肌僵硬。颈活动可。

  M先生,今年48岁,是一名是焊工,工作20余年。于2017年8月初诊:右肘痛引前臂一年半。初因使用螺丝刀引起右肘痛,复因工作需持焊枪,渐至前臂,伴示中指发麻,屈曲时痉挛。查体:压痛于右曲池(+)、右肘尖与肱骨外上髁间(+++),前臂伸肌僵硬。复诊:因为工作时用力过度,疼痛加剧,肱骨外上髁尖刺痛。

  这2个是网球肘的典型病例,由此不难发现,网球肘的发病部位在肱骨外上髁,因此网球肘又称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种常见的劳损型疾病,多见于特殊工种如网球运动员、瓦工、木工等反复收缩臂力的人群,其主要表现为肘外侧疼痛。

  网球肘一般是由于急、慢性损伤,劳损等因素,致肱骨外上髁前臂伸肌群肌腱附着处的纤维组织和桡侧副韧带肌腱粘连、变性,造成肱骨外上髁部出现局限性疼痛,并且影响伸腕和前臂旋转功能活动的一种骨伤科常见疾病。本病在中医中属于“痹症”范畴,与“筋伤”、“肘劳”密不可分,以气血不畅、经络不通、风寒湿三气闭阻为主要病机。

  网球肘的预防:针对肘关节的损伤,专家给出了一些预防措施。首先,无论是运动还是工作,应注意科学性,依据肘关节、肩关节的解剖结构采取相应的保护,如充分热身,合理动作,放松肌肉关节,以及进行手臂手腕的力量练习及柔韧练习。再次,运动或者工作中避免易致伤动作,如运动中避免正手或反手击球高压扣球、错误挥臂、肘关节猛烈外翻或者工作中持续外翻。最后,避免肘关节局部的过度疲劳,肘关节的负荷过大,以及过度的疲劳都会导致损伤的发生。

  网球肘的中医治疗:对于网球肘,需要松解黏连,消除无菌性炎症,同时改善肌肉肌腱组织的状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度。中医多采用手法进行缓解疼痛治疗,如揉法、拿法、指揉法、搓法、拨筋法等。操作时先找到肘外侧痛点,用拇指按揉此处约3~5分钟,再沿前壁进行2~3分钟的拿捏,再结合旋前扳、旋后扳、摇揉、搓法、弹拨桡神经、拨节等方法治疗,整个过程大约持续20~30分钟。此方法若是简单的按揉拿捏,可以由自己操作,但是专业的一些手法需由专业医生操作。

  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家庭自我疗法——艾条温和灸。首先选取阿是穴,即为肘部疼痛点,进行简单的按揉操作,放松肌肉,然后,点燃艾条一端,对准穴位,距离皮肤约 2~3厘米进行回旋施灸,以患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一般每处灸10 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每天可灸1~2次,7天为一个疗程。

  艾灸具有温经行气活血、消肿散结作用,可以改善局部血运,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肌肉筋膜供血,营养肌肉肌腱作用,促进病变组织康复,是治疗顽固性网球肘的一种好方法。治疗中应注意避免皮肤烫伤,同时保证足够治疗时间,才能确保疗效。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