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娜”样的膝盖还好吗?

发布日期:2017-12-05

  2014年9月网球运动员李娜宣布退役,李娜曾经开创了中国网球的“娜时代”,回顾李娜的职业生涯,她是中国球员中首位捧起女双、女单冠军奖杯的一位,同时也是唯一一位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亚洲球员。但是,在这么多荣誉的背后却是伤痛,从2004年开始,李娜的右膝就出现问题,开始她一直选择保守治疗。2008年三月份,李娜在慕尼黑接受了膝部手术,2009年初,李娜的右膝进行了第二次微创手术,同年底,李娜做了第三次右膝手术,此后,右膝上的肌肉贴和胸前的玫瑰文身一样成为李娜的标志。李娜的退役,和膝盖的伤痛应该也不无关系。为什么网球运动员的膝盖会有这么多伤痛呢?

  膝盖容易受伤的原因和自身的结构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属于铰链关节,只能往一个固定的方向运动,同时膝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正常人的膝关节平均可承重35公斤。躺下负重为零,而蹲下和跪地时,膝盖的负重最大,大约是人体重的8倍。打球时膝盖的负重略低于蹲或跪,但是也有人体体重的6倍。假设我们是50公斤,那么在打球时,我们膝盖就需要承受300公斤的重量。其实不仅打球,其他类型的运动也会增强膝盖负重,比如跑步时,膝盖的负重最大可达到体重的4倍,登山爬坡时,膝盖的最大负重可达到3倍,就连日常生活中,我们站立、走路膝盖的负重也要有体重1~2倍。

膝关节

  膝盖在具有负重功能的同时,还具有维持关节运动协调、维持稳定和吸收震荡的作用。因此,膝关节多见退行性病变,早期多见于剧烈活动后的膝关节灼痛或者钝痛。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持续的剧烈运动,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会逐渐加重,例如休息后的关节僵硬感受,严重时甚至会出现上下楼梯困难、膝关节弯曲疼痛、膝关节绞索、关节积液、被动活动或主动活动后闻及关节摩擦声,从而导致运动障碍。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人有很大的益处,但是,膝盖却这么容易受到伤害,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膝盖呢?

  第一,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合理的使用膝关节,注重保护。

  第二,在开始健身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升高体温,增加血流量,适当提升心率,以便使我们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达到良好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可以提高运动时机体的反应速度,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活动能力,有效预防运动中可能发生的膝关节损伤。

  第三,合理的安排运动频率。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频率、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间,以便可以达到最好的运动健身效果,同时还能够合理的保护我们的膝关节。

  最后,在锻炼中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易到难,逐步增加锻炼的项目、持续时间以及锻炼动作的幅度等。最初就选择强度太大的运动,容易造成膝关节的不适用,从而导致膝关节出现问题。

  如果我们的膝盖因为自身疏忽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应该怎样及时护理受伤的膝关节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中医的缓解方法,仅供参考。

  中药熏洗法:选用白芷20g,透骨草15g、伸筋草15g,草乌10g、川乌10g、威灵仙10g、牛膝10g、苏木10g、海桐皮10g、没药10g、姜黄10g、乳香10g、红花10g、当归10g。将以上药物装在布袋中,加水煮沸,然后熏蒸、熨烫疼痛的膝关节,每次持续30~60min,达到皮肤温热泛红,每天一次,持续7天,可有效缓解疼痛。

  按摩法: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结合一些按摩的手法,以促进血脉流通,舒展经络,从而使粘连松解。一般选择外膝眼、梁丘、膝阳关、内膝眼、阴谷、血海穴等穴位进行按揉,同时按摩膝部上下之肌肉,对发生粘连之各肌腱进行按压弹拔并上下左右活动髌骨,辅助膝关节旋转屈伸,每天点按持续15min,以皮肤温热泛红为宜。以上穴位也可以经行艾灸操作,效果更佳。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