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卖眼药图》揭秘

发布日期:2017-12-05

卖眼药图

       在北中医博物馆的医史展厅里,有一幅《卖眼药图》,画上有两个人,左边的人头戴黑色高帽,身背布袋,他的帽子上、布袋上都装饰着眼睛的图案,身上还挂有大大小小数十只眼睛。他上身前倾,手里拿着一瓶眼药,正要递给右边的人。右边的人则用手指着右眼,示意有眼病。

  这幅画的原件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南宋杂剧《眼药酸》册页,描绘的是戏剧中的场景,所以画中人夸张的装束便也可以理解了。为何叫眼药酸呢?酸是宋代官本杂剧的脚色名称,一般指秀才士子,咬文嚼墨却不太懂人情世故,画中这位医生便是位儒医。这幅册页是为宣传杂剧而画,可见广告画在南宋时期就已经出现,比西方公认最早的印刷广告——1473年英国出版商威廉·凯克斯顿为宣传宗教内容的书籍而印制的广告,还早了几百年。

  画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位医生略显诡异的造型,前后挂满绘有眼睛的幌子,显示了他眼科郎中的身份。宋代各行各业的服装都有一定的规格,《东京梦华录》卷五“民俗”条载:“其卖药卖卦,皆具冠带,至于乞丐者,亦有规格。稍以懈怠,众所不容。其士农工商,诸行百户,衣装各有本色,不敢越外。”眼科医生在宋代时期已是专门的职业,在绘画作品中,以眼睛装饰表明身份的医生形象并不少见。南宋李嵩所画的数件《货郎图》,画中货郎脖子上就套着一圈眼睛。山西右玉宝宁寺元代水陆画中,左列第五十七幅所画的是“往古九流百家诸士艺术众”即社会上的各行各业者,其中上排左边有一位老郎中,黑袍黑帽,帽子上贴着眼睛圆牌,身上挂着眼睛招牌,背着的包袱上也装饰着大眼睛。他和各种工匠一起四处游走,寻找主顾。这些走街串巷的游医,并不见得是专门的眼科医生,而更多地是用这种引人注目的眼睛造型的广告标志吸引路人,使人们一望便知其身份,以招揽生意。还有学者指出,眼睛与医生治病的方式有关。“望闻问切”四诊法中,“望”位于首位,是最重要的诊断手段,所用到的就是眼睛。所以,眼睛图案的象征意义逐渐从眼科医生扩大成为所有医生的标志。

 

山西右玉宝宁寺水陆画局部                                                                     李嵩《货郎图》局部

  由此看来,这幅人物造型夸张、具有广告意味的风俗画,还蕴含着宋代独特的民俗和丰富的医史知识呢。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韩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