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室内环境——养生环境之二

发布日期:2017-12-11

     居室内部的环境,如何才能有利于防止疾病,有利于健康,古人也有过很多论述。如《厚生训纂》提出:屋内主要座位要摆放成面向南方而坐,床要摆成床头朝东,室内的日照及光线要适中,光线太亮了会损伤人之魂,太暗了会损伤人之魄,因为人之魂属阳而魄属阴,如果光线过亮或过暗,使魂魄遭受损伤就会生病。

  古人对如何调整室内的亮度,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非常重视窗帘的作用,这也说明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家们深谙建筑美学,创造出了“帘”这样一种精美别致的物件。帘的作用,就室内而言,透光、通气,对视线阻而不隔;就室外而言,既避免一览无余,又影影绰绰,若隐若现,春风卷帘,帘后佳人,朦胧神秘,引人遐思。古代诗词中也多有描述,例如:清丽凄婉的李清照词,“莫道不消魂,帘卷西方,人比黄花瘦”;忠诚豪迈的岳飞词“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古人自如地运用窗帘来调节室内光线的明暗,既有利于安康,同时又利用花色绚丽的窗帘给室内的装饰带来一种别样的浪漫与温馨。

 

  古人还非常重视自家周围环境的布置,有条件的在自家门前种植一些花草以养性致,如宋代大文豪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此外还有陶渊明爱菊、孟浩然爱梅、周敦颐爱莲等,《老老恒言》中说:“院中植花木数十种,不求名种异卉,四时不绝便佳。”认为在庭院中种植并不需要追求品种有多么珍奇名贵,只要能四季有叶长绿,花常开就是最好的,目的就是欣赏这些花草树木欣欣向荣的旺盛生机,照料、观察花开花落的过程,赏心悦目,就再也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事情了,如此快乐了也就达到养生的目的了。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