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知“足”常乐

发布日期:2018-02-10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从今天起,做一个知“足”的人。我们的脚是由足弓、骨骼、韧带以及肌肉、肌腱组构成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似乎很少会关心我们的脚,洗脚是因为怕臭气熏天,剪脚趾甲是为了保护好我们的袜子,穿上时髦的皮鞋是为了搭配我们的衣服。此刻,我们静下来想一想,一天中有多少时间认真的关心过我们的脚?别犹豫了,咱们现在做个小测试,看看我们的脚到底是否健康。

  足部自测

  一、一天中您使用双脚的时间?

  A.8H以上    B.5~7H      C.2~4H     D.少于2H               

  二、您多大年纪?          

  A.60岁以上   B.50~59岁  C.40~49岁  D.39岁以下

  三、您的体重? (理想体重=身高cm-105)

  A.超重20公斤以上       B.超重15~20公斤

  C.超重10~15公斤       D.具有理想体重,或不超重10公斤

  四、您经常参加哪一种运动?           

  A.跑步   B.打球   C.滑冰   D. 散步

  五、您在步行或锻炼使足部有疼痛吗?   

  A.经常   B.有时   C.很少   D.无

  六、您的足和踝部疾病对您有什么影响吗?

  A. 影响您的生活   B. 影响您的运动

  七、您曾经穿过5cm以上鞋跟的鞋吗?A.是     B.否

  八、您在运动中穿运动鞋吗?A.否     B.是

  九、您曾经由于足跺部疾病接受过治疗吗?A.是     B.否

  十、您在锻炼时所穿的鞋是一双旧鞋(使用超过一年以上)吗?       A.是     B.否

  十一、您在锻炼前后是否先进行肌肉牵拉等准备活动?A.是     B.否

  十二、您患有糖尿病吗?A.是     B.否

  十三、您的脚有麻木或烧灼感吗?A.是     B.否

  十四、您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吗?A.是     B.否

  十五、您经常扭脚吗?A.是     B.否

  十六、您有扁平足或高弓足吗?A.是     B.否

  十七、您在锻炼时感到足跟部或小腿部疼痛吗?A.是     B.否

  十八、您患有胼胝、鸡眼、拇外翻和锤状趾吗?A.是     B.否

  十九、您的足部有关节炎或经常疼痛吗?A.是     B.否

  二十、您的小腿经常肿胀疼痛吗?A.是     B.否

  评分标准:

  一至五题:A.+3分   B.+2分   C.+1分   D.+0分

  六至二十题:A+3分  B.+0分

  得分分析:

       0~25分    您的足处于健康的状态

  26~45分   您的足处于压惊康状态

  46分以上  您的足有可能已经出现问题,请特别注意,并向医生询问。

  如果您的脚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请不要忽视,因为脚病也是一种病,经统计,脚上的疾病大概可以有300多种。其中常见病、多发病大概有以下几种:鸡眼、胼胝(茧子)、跖疣、灰指甲、甲沟炎、脚气、拇外翻、锤状趾、趾间神经瘤、跟痛症、成人平足症、踝关节扭伤,以及糖尿病足。

  这些病中有的是感染性疾病,比如真菌感染而形成的脚气,也有慢性磨损性疾病如鸡眼,足部角化病如掌跖角化病,还有更严重的如骨骼变形造成的拇外翻,继而形成的锤状趾等。

  这些疾病大多因为不注意足部的养护,或者在足部发生问题的时候没有足够重视造成的。为了能够保证我们足部的健康,首先要拥有一双好鞋,保证承受全身重量、承接与地面撞击的脚能够舒适,并且一双好的鞋,还能起到预防足部疾病的作用。每个人一般需要一双休闲鞋,一双正式的皮鞋,加一双运动鞋,这样的三双鞋轮换着穿,以保证双脚可以受到鞋的良好刺激。

  中医认为,人体足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涌泉穴、然谷穴、大敦穴、太冲穴等,经常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调节全身及五脏六腑的功能,起到疏通经络,预防疾病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采用散步这种最安全、最简单的锻炼方法,保持足部及下肢的健康,每周三次,每次20分钟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同时,中老年朋友可以每天泡脚,并按摩足部,增强血液循环,保持足部健康,同时对于睡眠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