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妙笔生花屋脊兽(上)——远观

发布日期:2018-02-10

  小时候听老人说小孩子时会用到“五脊六兽”这个成语,起初还不知是何意,细究方知这词儿竟是个贬义词,是说“闲得不知道该做什么好”的意思,或是“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之意。我不禁很好奇这个词儿最初到底是说什么的。

  原来,它与古代的建筑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式样丰富,有硬山顶、悬山顶、庑殿顶、歇山顶、攒尖顶等多种。庑殿顶、歇山顶等又有单檐,重檐之别,攒尖顶也有圆形、方形、六角形等之分。重檐庑殿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级的屋顶样式,其屋顶是四面斜坡,有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统称“五脊”。垂脊上安放人造的小兽,民间讲究一点儿的大户人家会安放六种小兽,故通称“六兽”。“五脊”和“六兽”合称“五脊六兽。中国古建筑皆为木式结构,古代先民相信,在屋脊之上安放镇脊神兽,可避火消灾,带来吉祥。“五脊六兽”这个词最初就是这么来的。

古代屋顶式样

  中国古代殿宇房屋的顶部,是整座建筑物暴露最多、最为醒目的地方,也是封建社会等级观念体现得最强烈之处,所以建筑上脊兽的大小、奇偶、数量、次序等都有严格规定。数目多则位高权重。九为阳数之极,用九可表示这个建筑的等级非常高、非常尊贵。

  现存古建筑中等级最高的三大殿:故宫太和殿、孔庙大成殿、岱庙天贶殿中,后两者均为九个脊兽,而太和殿则增加了一个行什成为十个脊兽。古时“十”表示圆满,是极其罕见的,太和殿十脊兽正是显示其地位的至尊至贵,这在中国所有古建筑中也绝无仅有的。另外,我们还可见到中和殿、保和殿、天安门也是九脊兽设计,而坤宁宫则减为七个兽,东西六宫则只有五个。在民间,脊兽是不能随意安装的。旧时民宅中,唯有功臣的宅邸,经皇帝特许后方可安装脊兽,称为“仪脊”,是殊荣的标志。

宫殿与屋脊

  北京紫禁城古建筑群殿脊和屋脊上的琉璃装饰件,主要有两类:名叫龙吻和脊兽,正脊两端的是龙吻,垂脊上排列的称脊兽,其中的每一件都设计精美,有着独特的含义。

  远观紫禁城内最雄伟的太和殿,您一眼就会望见,在威严壮观的大殿屋顶正脊两端有两个龙头。这便是 “龙吻”,又称为正吻、鸱吻或吞兽。它高3.4米,宽2.86米,重约4.3吨,由十三块琉璃构件组成,俗称“十三拼”。太和殿的这对琉璃龙吻,可是目前我国所有建筑中最大的。细观此龙吻,只见龙目圆睁,四爪腾空,张口吞脊,尾部上卷,龙背上方可见一条小龙和一把向下插入的宝剑。这个构建造型栩栩如生,好像在向人们诉说着什么。其实这个造型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龙王有二个儿子,它们争夺王位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于是龙王宣布:“谁先吞下屋脊便可继位为王。”于是就出现了眼前的一幕,龙小弟乘兄长正在吞脊之时,拔利剑刺向龙兄,将其牢牢地插在了屋脊之上,扇形剑柄露于其外,清晰可辨。古代的工匠们根据这个传说,设计并创造了“龙吻”这个特殊的构建。其实,它不仅起到一种装饰作用,它在建筑学上也是有特殊作用的。在建筑未成形前,你会看到龙吻上方有个小开口,那是灌注填充物的所在,也是完工后您所看到的剑柄的位置。古代工匠巧妙地用剑柄封闭这个开口,即满足了建筑本身的需要,起到闭合及强化交接点牢固性的作用,又不显突兀。古人将这个龙形构件安放于屋脊最明显的正脊两端,也是预示着“镇火灭灾”、“风调雨顺”。

正脊龙吻

  建筑艺术也是造型艺术,中国古代建筑无论从整体造型,还是局部装饰,无不凝结着匠人们的才华与智慧。正可谓“朱墙承琼碧,国粹显匠心”,只远远地望一眼紫禁城的太和殿,便有了刻骨铭心的难忘,更不要说再往前迈几步了。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