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妙笔生花屋脊兽(下)——近瞧

发布日期:2018-02-10

  在上一篇中,我们只远远地望了一眼紫禁城的太和殿,粗略了解了一下脊兽的文化,就已经被它的精美和巧思深深地吸引了。而对正脊两端的那威武高大的“龙吻”,更是记忆犹新。今天,让我们走得更近一些,去静静聆听一下屋脊小兽间的窃窃私语吧!

  别急!在太和殿垂脊的那排脊兽前面还有个领头的呢!这个可是必须介绍的。它并不是脊兽,而是一个人,他骑在凤鸟身上,人称“骑凤仙人”,民间也称“仙人骑鸡”。民间有一种传说,说那仙人是姜子牙的小舅子,他想利用姜子牙的关系升官发财,姜子牙看出他的居心,又深知他才能有限,便劝道:“你的官已升到顶了,再往上爬就会摔下来了。”古代的建筑师们于是根据这个传说,把他放在了檐角的最前端,预示着如再往上爬一步,就会摔得粉身碎骨。还有种说法认为那是战国时齐湣王的化身,传说他在被各国联军追讨逃命之时,被大河阻挡,面前忽然出现一只凤凰,齐闵王飞身跨上凤凰,渡河而去。于是“骑凤仙人”也预示着“绝处逢生”和“逢凶化吉”。史料介绍,这“骑凤仙人”,不仅仅只是个装饰物,它的作用一则是可以固定垂脊下端的第一块瓦件,二则还是屋顶防止雨水侵蚀渗漏和松散脱裂的重要建筑部件。这可是古代匠师们把实用构件与艺术造型巧妙地结合的经典之作呢!

骑凤仙人

  根据《大清会典》记载,太和殿垂脊的顶端最前面的为“骑凤仙人”,后面依次排列鸱吻(龙的九子之一,俗称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神羊)、斗牛和行什(猴)。下面,笔者就将它们放大,逐一介绍给大家认识和了解。

  1:龙。最早称“鸱吻”,为龙之第九子,后通称为龙。它的角似鹿、鳞似鱼、爪似鹰。唐宋时被视为吉祥的象征。明清将它视为帝王、皇权的象征。也代表着至高无上的尊贵。

  2:凤。凤为传说中的百鸟之王,一般为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是祥瑞的象征。与龙相同,也代表着皇权及至高无上的尊贵。另外,龙凤也代表阴阳,这里也有“天人合一”之意。

  3:狮子。群兽慑服,乃镇山之王,寓意勇猛威严,在寺院中又有护法意,寓示佛法威力无穷。狮子是“猛”、“仁”兼具的瑞兽。

  4:天马。意为神马,与海马均为古代神话中吉祥的化身。汉朝时天马又是尊贵的象征。将其用于殿脊之上,有傲视群雄,开拓疆土的气势。

  5:海马。也称“落龙子”,象征忠勇吉祥,智慧与威德通天入海,畅达四方。

  6:狻猊[suān ní]。传说中狻猊是龙生九子之一,排行第五。狻猊形似狮子,头披长长的鬃毛,故又名“披头”。传说中它能食虎豹等猛兽,象征威武、凶猛。

  7:押鱼。是海中异兽,传说它是兴云作雨、灭火防灾的“能手”。

  8:獬豸[xiè zhì]。是传说中的神羊,形状如羊,有一角,青色四足,力大无比,性格忠勇而正直,象征公正无私,又有压邪之意。

  9:斗牛。为传说中的虬龙,无角,牛头牛身,身上有鳞,与押鱼作用相同。遇阴雨可作云雾,能逢凶化吉。是祥瑞的动物。

  10:行什。是压尾兽。造型像只猴子,但背生双翼,手持金刚宝杵,具有降魔的功力;因排行第十,故名“行什”。它颇像传说中的雷公,置于屋顶,意在防雷避祸。

  十小兽也叫“蹲兽”,在其后还有一个大的兽件,称为“垂兽”,又称“角兽”、“兽头”,位于垂脊最末端。其形象特征为:头生兽角,身有龙鳞,卷曲闭口,鬃毛飘展,鬃毛内雕饰火焰,喜欢登高眺望。构件内有铁钉,作用是防止垂脊瓦件下滑、加固屋脊相交结合部,及“震慑消灾”。

屋脊垂兽

  到这里,屋脊的每一个小兽大家一定都认识了,它们的主要作用也不言自明了:主要就是避邪镇宅;装饰美化和封固保护的作用。它们的存在,增加了殿宇的高贵威严,预示着消灾灭祸、逢凶化吉,象征着人们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期盼。

太和殿屋脊兽详注

  宋朝诗人吕蒙曾发出如此感叹:“兽头本是一团泥,做尽辛勤人不知。如今抬在青云里,忘却当初窑内时。”

  宫院深深,岁月悠悠,屋脊上的小兽,如一道别致风景,又似一群远古精灵般的存在着。它们默默地忍受着无尽的寂寞,静静地守护着这繁华的都城。将一份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长久地留在了这个世界上,长久地印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