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明代医学家——薛己

发布日期:2018-03-06

  薛己,约生活于公元1486-1558年,字新甫,号立斋,吴郡(今江苏苏州市)人。家为世医,薛己自幼继承家训,精研医术,以外科见长,兼通内、外、妇、儿各科,是一位临床大家。

  薛氏主张治病必求于本,临证治疗常用古方,其变化加减也只在一两味之间,但疗效甚为显著,对于疾病辨证治法有一定的独创之见。

  薛氏将《金匮要略》中的八味丸与钱乙《小儿药证直诀》中的六味丸,用于治疗各种虚损病证,使补肾的治法广泛运用于治疗杂病,对后世有很大影响,

  薛己一生不仅以临证疗效卓著称世,且勤于著述,为后人留下了很多有实用价值的医学文献。如《外科枢要》、《外科发挥》、《内科摘要》、《女科撮要》、《疠疡机要》、《正体类要》、《口齿类要》等,薛己除了自著外,还有许多校订书。其校订书的特点是:选注名著,附以己见。如他校订有《妇人良方大全》、《小儿药证直诀》、《明医杂著》、《外科精要》等数十种。这些校本中不少附有医案,以临床验证来说理法方药依据。

  薛己的学术思想受张元素、李杲、钱乙等影响最大。在理论上重视脾胃,注重脾胃与肾命的关系,重视先后二天的辨证,治疗用药倡导温补,对明代以后诸医家逐步对肾命的探索引向深化有着直接的关系,不失为一位对明代医学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医家。

  

  薛己著作介绍:

  《内科摘要》2卷,是中国医学史上最早的以内科命名的医书。全书主要列内科亏损病证21种,计200余案。全书以虚证立论,认为诸病皆以脾胃、脾肾亏损,命门火衰为要,治疗重在固护脾胃,补益肝肾。个案言简意赅,颇有精意。

  《口齿类要》1卷,是口腔和喉科专著,直至今日,仍为医家所推崇。全书共12篇,包括茧唇、口疮、齿痛、舌症、喉痹诸症、喉痛等病证,共载方69首。其中,尤以齿痛之经验更为系统,记载病案23例。

  《正体类要》2卷,骨伤科专著。记载正体主治、扑伤、坠跌、金伤及汤火伤等类共64种病证的医案。下卷为伤科所用方剂。阐述伤科的病症治疗,凡方药、手法、用具等,都有详细的记述。

  《疠疡机要》3卷,麻风专著。对麻风病的本症、变症、兼症与类症的辨证治疗等予以全面阐论和辨析。尤其可贵的是本书收载麻风病治疗验案较多论述病候,条目比较清晰。

  《外科发挥》8卷,外科著作。书中简要论述了肿疡、溃疡、发背、脑疽、肺痈、肺痿、瘰疬、咽喉、杨梅疮等31类外科疾患的治疗原则和治疗方剂。每一类外科疾病的论述之后,均详细记述了作者治疗该病的验案,使全书有论有方而又有临床实践。文字简明,切于实用。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