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明朝著名医学家王肯堂及其《证治准绳》

发布日期:2018-04-10

  

  王肯堂(1549—1613年),字宇泰,一字损仲,号损庵,自号念西居士,金坛(今属江苏)人,出身于官宦之家。王肯堂精研医理,能做眼窝边肿瘤切除手术,又能治愈疯疾。历时11年编成《证治准绳》44卷,共220万字。另著有《医镜》4卷、《新镌医论》3卷、《郁冈斋笔尘》,辑有《古代医统正脉全书》等。是明朝一位全面发展的著名医学家。

  王肯堂的《证治准绳》包括杂病、类方、伤寒、疡医、幼科、妇科共六科。故又称为《六科证治准绳》。

  在《证治准绳》中:

  《伤寒》,他倾注了一生心血去学《伤寒论》,研究伤寒学说,治伤寒病,论伤寒学派的得失,他认为伤寒之法不仅仅可以治伤寒,而可以用其治疗内科杂病。他对张仲景的《伤寒论》进行了发挥,辨证之内伤外伤。是一部详尽的伤寒论专著。

  《杂病》论述黄疸、咯血、便血、腹泻、眩晕、头痛、狂、癫、疠风、目痛、雀盲等各种内科杂病。其中对癫、痫、狂三病的鉴别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他还是我国首先记述男性乳腺癌的医学家。

  《疡医》记载了多种外科手术的方法,其中许多是中国外科史上的最早记载。如气管吻合术、耳廓外伤整形术、肿瘤摘除术、甲状腺切除术、骨伤整复手法与手术等。并对这些手术的消毒方法、手术步骤和护理技术都进行了十分详细的描述。

  《幼科》以五脏为纲,论述儿科各种疾病,并突出了麻、痘、惊、疳四大症,内容非常丰富。书中还记载了婴儿先天性肛门闭锁的开通手术。同时,对儿科文献的整理,也是本书特色之一。

  

  《证治准绳》中还收集了眼科病证193种,凡现代用肉眼检查能见到疾病,几乎都罗列无遗。王肯堂对角膜溃疡的认识就极为准确,为前人所不及,从发病开始,到发展、转归,预后,痊愈和后遗症都有详细描述,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王肯堂对眼底出血的生动描述。在没有眼底镜和任何辅助检查的情况下,把眼底病的自觉症状和征象进行了详尽的描述,为眼底疾病的诊断治疗做出了很大贡献。王肯堂还提出用拔治法治疗瞳神反背(斜视)。他对青光眼也颇有研究。

  全书以证治为主,每证博引《内经》、《伤寒杂病论》及金元医家的学说,并结合自己的临床见解加以论述。内容详细,条理清晰,持论平允,选方妥切,深受临床医生欢迎。

  王肯堂的《证治准绳》是集明代以前医学之大成的不朽巨著。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