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梁上的精彩:雀替

发布日期:2018-04-18

  尽管我把“雀替”称作“梁上的精彩”,但还会有很多人对它不甚了解。就让小编为你娓娓道来吧!

    .雀替的作用及历史

 

 

  在几千年的中国古代建筑文明制式里, 雀替可是中国古建木作结构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呢!它与斗拱、翘檐、戗兽、瓦档、悬鱼、挂落、窗棂、垂花、抱鼓石、风火墙等构成了华夏特有的建筑风格。雀替通常是安置于梁或阑额与柱交接处承托梁枋的石或木的构件,具有一定的承重作用,可以减少梁与枋的跨距或是增加梁头、梁枋的负荷能力,减少梁与柱相接处的向下剪力,防止横竖构材间的角度倾斜。雀替也可用在柱间的落挂下,作为纯装饰性的构件。

  在漫长的中华建筑史中,雀替是一种成熟较晚的构件和制式。在宋代《营造法式》中它被称作 “绰幕”、“ 角替”。后也有“插角”或“托木”的叫法,而到清代就以“雀替”而盛名了。据史料记载, 发现最早的雀替是在北魏时期云冈石窟中。元代以前雀替构件大多用于内檐,而元代后, 特别是清代的雀替普遍用于外檐额枋下。最早期的雀替横向跨度较大,南北朝时其长度占柱间距的三分之一,朝代越后其长度就越缩短。清代时则只占到柱间距的四分之一了。且清代雕饰增多,雀替多数已完全变成装饰的构件了。

    .雀替的分类及特点

 

 

  雀替按照建筑所用的主要建材分为石雀替和木雀替两类。若按照历史演变过程中形成的样式分类,可分为:大雀替、小雀替、通雀替、雀替(普通雀替)、骑马雀替、龙门雀替、和花牙子雀替(挂落)七大类。而按照雀替的雕刻手法看,又有圆雕、浮雕、透雕之分。

  经过几个世纪的更替, 雀替己完全形成了南北方各自的地域特点。南方的雀替细腻精致,北方的雀替朴实沉稳。其材料、工艺、形式、装饰、色彩也在由简而繁地演变着,由室内到外檐或并用,形式由单一到多样,给传统建筑带来了力与美的和谐, 动与静的相济,舒缓与张扬的谐调。

    .雀替的图形含义

 

 

  雀替的图形语言,是封建社会经济、政治、道德、伦理的一种体现,它和千百年来人们所创造的传统图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管其图案的形式和外观如何变化,其内容都是围绕着“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这八个字而展开的。尤其是在明清两代,商品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手工业的繁荣, 随着社会文化的市民化和民间文艺的发展, 吉祥图案成为普及的艺术,被广泛的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文人参与了创作, 在继承发展传统的吉祥纹样的同时,亦将宗教、文学、戏曲纳入吉祥图案的体系中, 从而使得传统的吉祥图案附加了更多的文化意义,其艺术性与趣味性均有所增强,因而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样式。根据吉祥图案的构成要素和构成法则归纳,可分为“长寿”、“多子”、“富贵”、“喜庆”、“康宁”五大类型。您去过享誉中外的山西乔家大院吗?在那里的骑马雀替中,我们可以欣赏到“三星高照”、“三官大帝”、“天王送子”和“麒麟送子”等很多画面,皆是祈福纳祥的内容,反应出主人对家园的守护之心。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华传统文化经过五千年的沉淀和积累,已经形成了自己特定的中国模式。小小的雀替,虽然只是古代建筑中一个极为不起眼儿的构件,但它却包含了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包含了中华传承千年的伦理思想;包含了人物景致的美学技艺。

  在现代,许多仿古建筑中,如庙宇、古街、古城等的建筑设计中,已经到处都可寻见雀替的身影了,它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我们一方面要保护现存的珍贵古迹,另一方面还要运用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技艺相结合的方式,将这份古老的智慧结晶“传承”下去。

  愿这份“梁上的精彩”永存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