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百草染绛唇——古代女子的口红

发布日期:2018-04-25

  

马王堆一号汉墓盛放化妆品的双层九子漆奁

    

清 佚名《胤禛十二妃图》(局部)  宋 苏汉臣《靓妆仕女图》(局部)

  在近期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用中药制作唇膏的细节引起了关注。现代人使用的唇膏都是化学原料制成,而古代女子使用的唇膏是用什么原料,又是如何加工的呢?

朱砂

  唇妆是整个面部妆容的点睛之笔,唇膏在古代称为“口脂”或“唇脂”,汉代《释名》中解释说“唇脂,以丹作之,像唇赤也。”最初的唇膏是以丹砂,即朱砂为原料,以模拟并加强嘴唇天然的红润色泽。早在商代,四川广汉三星堆文化遗址出土的青铜头像和人面像的脸颊和唇部就涂有朱砂。连云港海州西汉霍贺墓中随葬的一套漆妆奁中,一个圆盒中装有红色胭脂,经鉴定其成分正是朱砂。古代的胭脂也常常同时用于唇妆,以朱砂为原料制作唇膏的传统延续很久,唐代医书《外台秘要》中收录的口脂配方中,仍有不少是以朱砂为染色的原料。朱砂是一种红色的矿物,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古代常用作颜料,也是炼丹的原料之一。朱砂也是一味中药,传统医学对朱砂的认识,经历了从无毒到有毒,再到限量使用的过程,《神农本草经》将朱砂列为上品,可见当时对朱砂的毒性还不了解。古人在朱砂中加入动物油脂及香料,制作成唇膏,但这样的唇膏常年使用,对身体恐怕有害无益。

                                                                                 红花                                         红花原植物

  古代用于制作胭脂和口脂的最常用原料,是一种中草药——红花。红花古称红蓝花,原产于中亚,在汉代传入我国。据说“胭脂”的名称就来源于产红花的焉支山(位于甘肃)。汉武帝时,霍去病击败匈奴,使其被迫迁出河西地区,匈奴人哀叹“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可见用红花制作胭脂早就是匈奴人的习俗,后来渐渐传入中原。宋《嘉佑本草》记载:“红蓝花味辛温,无毒,堪作胭脂”。红花有活血化瘀,祛瘀止痛之功。红花的花瓣呈鲜艳的橙红色,其中含有红色素和黄色素,黄色素溶于水,红色素不溶于水,因而古人在用红花制作胭脂和染料时,就利用这一原理,退去黄色素,记载于西晋张华《博物志》中,“取蓝花捣以水,洮去黄汁,作饼如手掌,著湿草卧,一宿便阴干。欲用燕支,以水浸之,三四日,以水洮黄赤汁,尽得赤汁而止也。”加工时,还要加入粟饭浆水和醋,后来又加入牛髓、猪胰等物,增加粘性和油性,使其成为细腻润滑的膏体,便和我们今天的胭脂和唇膏相近了。

紫草

  另一种可以用来制作唇膏的中草药是紫草。紫草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是一味清热凉血,解毒透疹的药物,它含有的紫草素具有抑菌、消炎作用。紫草的根部呈暗紫红色,在古代被用作一种天然的植物染料。孙思邈的《千金要方》记载用紫草作为染色剂制作唇脂时,须煎数十沸,取出一根紫草放在指甲上研碎,若紫草心呈白色,则其中的紫色色素已经褪尽,就可以将其取出了。唐代医书《外台秘要》收录了大量制作口脂的配方,大多有紫草的成分,还常常以紫草和朱砂配合,调出不同的颜色。紫草的颜色偏紫,因此“若作紫口脂,不加余色”,如果要做朱红色的口脂,则“和两大豆许朱砂即得。”

  以上三种常用的天然染料之外,古人制作口脂的原料还有很多种,如紫铆、落葵、石榴花、玫瑰花、凤仙花等等。据说,慈禧太后就喜欢用玫瑰花、凤仙花制作胭脂,兼以染唇。先将玫瑰花或凤仙花捣碎滤汁,再将上好的丝绵浸泡在汁液中数日,使用时将丝绵片放在唇间轻抿,双唇就染上一层鲜花般娇艳的色泽。

  除了染色剂外,古人使用的高级唇膏还要加入多种香料,令人唇齿生香。和染色剂一样,香料也是取自天然,其中也用到了不少中药。北魏《齐民要术》记载的唇脂只是加入丁香、藿香,到了唐代,《千金要方》记载的唇脂配方就讲究多了,加入的香料有甘松香、艾纳香、苜蓿香、茅香、藿香、零陵香、雀头香、沉香、苏合香、白胶香、白檀香、麝香、甲香、丁香,共计14种,其用途也不仅限于妇女美化妆容之用,还是治疗唇白无血色及口臭的药方,男子也可使用,因而《外台秘要》中的口脂方不仅介绍了制作紫色和朱色口脂的配方,还介绍了如何制作肉色口脂,应是无论男女均可使用的一种无色润唇膏。

(文中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韩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