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明代温补学派代表人物——张景岳

发布日期:2018-05-14

  张景岳(1563-1640),又名张介宾,字会卿,别号通一子,同时因为他善用熟地,有人又称他为“张熟地”。 明末会稽(今浙江绍兴)人。是明代杰出的医学家,为古代中医温补学派的代表人物,也是实际的创始者。时人称他为“医术中杰士”、“仲景以后,千古一人”,其学术思想对后世影响很大。

  张景岳自幼聪颖,博览群书,自幼随父学医,对医学领悟尤多。其壮年从戎,但数年戎马生涯无所成就,遂解甲归隐,潜心于医道,医技大进,名噪一时。57岁后才专心从事于临床诊疗,著书立说。

  张景岳在多年临床实践中,力主温补。特别针对朱丹溪之“阳有余阴不足”提出异议,创立了“阳非有余,真阴不足”的学说,创制了许多著名的补肾方剂,如温补阳气、滋补肾阴的左归丸、右归丸等。

  张景岳著有《类经》、《类经图翼》、《类经附翼》、《景岳全书》等中医学经典著作。在整个中医理论发展史中,张景岳的医学思想体系居有重要地位。他的以温补为主的思想体系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对中医基础理论的进步和完善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类经》将《黄帝内经》的《素问》和《灵枢》二书的全部内容,以摄生、阴阳、藏象、脉色、经络、标本、气味、论治、疾病、针刺、运气、会通等12类重新加以组合,著成此书。每类又分若干小类。由于内容以类相从,故名《类经》,成为后世医家学习和研究《内经》的范本。

  《景岳全书》共有64卷,是一部记录了张景岳毕生治病经验和中医学术成果的综合性著作。

  《全书·传忠禄》辑有张景岳主要医学理论、医评、问诊和诊断、治疗原则等论文30余篇,多有温补学说的论述。

  《全书·脉神章》录有历代脉学,其中诊脉之法和脉象主病多有结合临症经验的评论。

  《全书·伤寒典》补充“《内经》伤寒诸义并诸治法之未备”,论述伤寒病的证治。

  《全书·杂证谟》列诸内科杂证的病因病机、治理方药和部分医评,并辅有部分医案,论述系统、精采。

  《全书·妇人规》论述九类妇科疾患,并指出妇科证多有情志病因,尤要注重四诊合参。

  《全书·小儿则》更述儿科诸病并治,在总论中提小儿“脏气清灵,随拨随应”的生理特点,很有见地。

  《全书·痘疹铨》、《全书·外科钤》各有论病及证治。

  《全书·本草正》介绍药物292种,每味详解气味性用,很多为自己的临症用药体会,颇有价值。

  《全书·新方八阵》列方颇具创新,借用药如用兵之义,以方药列八阵为“补、和、攻、散、寒、热、固、因”。

  《全书·古方八阵》辑方经典。共录新方186方,古方1533方,其后的妇人、小儿、痘疹、外科古方收妇科186方,儿科199方,痘疹173方,外科374方及砭法、灸法12种。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医史部 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