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百年药铺享誉海外

发布日期:2018-11-09

        在中国广褒的土地上,生长着无数种为人们祛病延年的药材,古代的医生就是利用这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行医大多居无定所,每到一地,多是自己采药、制药、备药,医药不分。随着游医的定居,药铺也就应运而生了。最早的药铺是以看病为主,售药为次,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品的流通,逐渐改变为以制药、售药为主,并在店内设有坐堂医生,医药开始分离,药铺的雏形基本形成了。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苑(根据清明上河图制作的人造景观)

  宋代的药店已经非常发达了,汴梁(今开封)和临安(今杭州)的大街上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许多中药铺,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幅长卷绢本《清明上河图》中有多处涉猎于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仅从其中所绘的药铺诊所就可窥看和印证北宋的医学成就。画中尤以一处药堂最为醒目,这就是中间上书的“赵太丞家”,此店堂门前立着高大的市招:“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大理中丸医肠胃冷”。由此可知,赵太丞家是专门诊治酒食所伤之脾胃病和专营此类药物的专科诊所,反映了宋代京城医业分科已十分精细。匾牌著有“本堂法制应症煎剂”,以便招揽“顾客”。隔壁房内,买药人牵着一头驮药的驴子正要离去。还可以看到买药处以柜台把买药人和卖药人隔开,与现代的中药店堂柜台形式非常接近。

  然而,宋代的药铺虽多,但能够延续下来的几乎一家也没有。现代的百年老店,全是明清以后相继创业的,虽然经历了百年风雨,至今仍驰誉中外,皇皇置身于街市。“鹤年堂”、“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雷允上”……那一方方悬挂在门楣上的扁额,蕴含着太多令人遐思不已的隐秘。溯本追源,这些老药店之所以久盛不衰,是有他们各自的经营诀窍和产品特色的。

(北京同仁堂澳门药店)

  如在北京的药店中同仁堂可算是名声最高的了,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的创建人乐家第四代乐尊育先生的前几代人,都是走街串巷的行医卖药人,俗你“游方郎中”。几代人的游医经历,收集到大量的民间验方,并在反复的实践中不断改进,使验方中药物的配合更加协调,疗效更为突出。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乐尊育在前门外打磨厂新路创办了同仁堂药室。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他的儿子乐梧罔,在前门外大栅栏路南,开设了同仁堂药铺。由于这家店的药物质量好,从雍正时起,朝廷给了供应皇室药剂的特权。从此,同仁堂更加兴旺发达了。同仁堂的中成药以用药地道、加工精致而闻名全国。十几年前,同仁堂的库房里发现了150多年前留存的一批成药,大家都以为这批药早已发霉变质了,可是剥开来一看,粒粒香气浓郁,黑里透光,经过鉴定,药力不减,说明该店出品的药物,质量非常过硬。

  同仁堂因为资本雄厚,名望高,有很长时期在药市上占着垄断独占的地位。在过去全国最大的药市祁州(今安国县)药王庙上,每年冬春两季开市的时候,都要等候同仁堂的人到后才开市,这是因为同仁堂出价大,买得多。例如大黄,精心挑选其中最磁实的买,带泡的就不要。虎骨、犀角等都要挑最好的才买,下脚货就不要。有的贵重药材如大山参、鹿茸等就专程到营口药市去采购。麝香由河南杜盛兴专门供应最上等的货色。蜜制药丸所用的蜜也有专门的蜜行供应。可见,在选料与剂量上,特别在选用贵重药品上丝毫不苟,这是别家不能与之相比的。

  同仁堂传统成药中最负盛名的是“十大王牌”,即安宫牛黄丸、苏合香丸、再造丸、大活络丹、牛黄清心丸、紫血散、女金丹、虎骨酒、参茸卫生丸和局方至宝丹;还有“十大名药”,即白凤丸、国公酒、愈风宁心片、消栓再造丸、牛黄解毒片、骨刺消痛液、活血通脉片、枣仁安神液、安神健脑液、狗皮膏。上述产品中绝大多数是荣获国家和北京市优质产品奖的产品。这些成药不仅在国内有很高的信誉,而且还受到了国外人士的欢迎,行销于海外。

  百年药铺之所以长兴不衰,这与他有艰苦创业的事业精神,有恪守祖业、勇于进取的后继人才,有经营得法、善于管理的技巧和经验,并懂得任人为贤的道理是分不开的,对于今天的我们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中医药博物馆 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