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中医成语故事——起死回生

发布日期:2018-11-29

  

  今天我们要讲一个“起死回生”的故事。

  起死回生 本意为: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

  引申为: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出处:《太平广记·太玄女》引《女仙传》语:“行三十六术甚效,起死回生,救人无数。”

  “起死回生”的故事最早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出现。

  扁鹊行医途中。路过虢(guó)国,听闻虢太子死了,于是到宫门下询问中庶子“太子得了什么疾病,为什么全国都在举行驱邪的祭祀?”

  中庶子回答说:“太子是因为气血运行紊乱,无法调畅疏泄,气机暴烈的向外发散,中伤脏腑。正气不足遏止邪气,邪气蓄积过剩无法向外发散,由此而发生阳脉弛缓阴脉急迫,所以突然昏倒而死。”

  在了解到虢太子死亡还是不到半日,并且没有被收殓,扁鹊要求中庶子再去看一下太子当前情况:“应会听到太子耳朵里有声响,看到鼻翼搧动,再顺着两腿摸到阴部,那里应该还有体温。”

  中庶子听到扁鹊说的如此准确,目瞪口呆,赶紧把当前的情况禀告了虢国君。虢君听说有人可以救活自己的儿子,亲自出来迎接。

  扁鹊向虢君解释了太子的病情“若太子病,所谓‘尸厥’者也。”并要求自己的弟子“厉针砥石,以取外三阳五会”过了一会儿,太子苏醒了。 “厉针砥石”,针指针灸,石指砭石,三阳、五会指百会穴,出自《针灸大成》。

  从此大家都传扬扁鹊可以救活已经死去的人。扁鹊却说:“我并不是能够让死者重生,是因为他本来就没有死,我只是让他能够重新恢复而已。”

  厥证首次出现《黄帝内经·素问·调经论》中,一共有四层含义。一、暴死为厥;二、四肢冰冷为厥;三、气血逆乱病机为厥;四、病情严重为厥。主要由于人体气机逆乱,气血运行失常,阴阳不相顺接造成。同时《黄帝内经·素问·厥论》中 论述了寒厥和热厥,“阳气衰于下,则为寒厥;阴气衰于下,则为热厥。”

  对于手脚厥冷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个中医熏蒸浸泡的保健方:药方组成: 附片20 g、桂枝20 g、红花 15g、艾叶20 g、山奈20 g、伸筋草20 g、炒桃仁15 g、甘草 10 g、炒苍耳子20 g

  对于手足寒冷、骨质疏松疼痛,可以起到温通经络,活血行气的作用,有效缓解精血不足、骨失濡养、骨髓空虚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