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河北博物院医药文物探秘(上)

发布日期:2018-12-17

  河北博物院位于石家庄,其前身是河北省博物馆,1982年从保定搬至石家庄,2014年,经过扩建后重新开放,并正式改名为河北博物院。河北博物院收藏有文物15万件,以满城汉墓和中山国文物、河北古代四大名窑瓷器、石刻造像最具特色。

  河北博物院的藏品中,有不少与医药相关的文物,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医史展厅的一些展品就是从这里复制的。下面,我们就走进河北博物院,来一睹这些杏林遗珍的真容吧!

  

  错金博山炉是西汉的熏香用具,使用时把香料放在炉内点燃,香烟通过山峦中的镂孔飘散而出,有避秽消毒、除湿杀虫的功效。河北博物院藏的这件错金博山炉出土于满城汉墓,通高26厘米。通体用金丝和金片错出舒展的云气纹。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神兽出没,虎豹奔走,轻捷的小猴或蹲踞在峦峰高处、或骑坐在兽背上嬉戏玩耍,猎人手持弓箭巡猎山间。炉柄透雕成三龙出水状,以龙头擎托炉盘。工艺精湛,装饰华美,位列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之一。

  

  在“名窑名瓷”展览中,有一件宋代定窑白釉“尚药局”款刻花龙纹盖盒,口沿处刻楷书“尚药局”三字。定窑遗址出土的“尚药局”款瓷器均为盖盒,大小成套,当为盛放药物的器皿。“尚药局”相当于宋代的宫廷医院,掌供奉御药、和剂诊候之事。由于服务于宫廷贵族,所以尚药局的医师、御医的挑选十分严格,不仅要经过翰林院的考试,还得由皇帝亲笔御批。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位于今河北曲阳县涧磁村,因古属定州而得名,始烧于唐,终于元。定窑以白瓷著称,胎土细腻,胎质轻薄,釉色洁白滋润,因其高超的烧造水平而被选为宫廷用瓷。定窑瓷器常用刻花、划花和印花装饰,线条流畅生动,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这件“尚药局”款盖盒因其御用的身份,故饰以龙纹,虽有残破,但器形端庄典雅,色泽莹白温润,令人赏心悦目。

  

  战国时代的中山国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诸侯国,但由于它为游牧民族所建,历史短暂,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20世纪7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附近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发掘了五座中山王族墓和百余座平民墓,共出土文物两万余件。在河北博物院藏的中山国文物中,有两件硕大的铜酒壶,虽然和其他装饰华丽的器物相比并不起眼,但出土时壶内还存有战国时代的美酒,是我国考古第一次发现液体酒。这两件酒壶是中山王厝墓中出土,一件为扁壶,内盛浅绿色酒液,一件为圆壶,内盛墨绿色酒液,出土时还能闻到酒香。这两件铜壶的壶盖都是子母口,壶盖与壶口扣合紧密,而且均生锈,提高了密封度,因此壶内的酒才得以保存下来。考古人员将酒送到北京市发酵工业研究所进行化验,证实两只铜壶内的液体均含有乙醇,但酒精含量很低,且壶底均有沉淀物,并非蒸馏酒。此外,酒内不含酒石酸盐成份,不是果酒,而含氮量较高,并有乳酸和丁酸存在,推测酒可能是奶汁酿的酒,也可能是粮食酿造的黄酒。《汉书·食货志》云“酒为百药之长”,对酒在医药中的作用评价极高。我校博物馆医史展厅中也专门介绍了汉字中“酒”的演变,并从河北博物院复制了这两件青铜酒器。

  下面要考考大家,你见过这样的陶器吗?它也是中山王墓中出土的,它的名字叫“㼽”(shuǎng),你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吗?答案会在河北博物院医药文物探秘(下)中揭晓,敬请期待!

  (中医药博物馆:韩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