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中医成语故事——杏林春暖

发布日期:2019-03-28

  “杏林春暖”是指杏花开放,春意盎然的意思。多用以赞扬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这个成语为何与中医药学有关联?“杏林”为何成为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请跟随小编往下看!

  “杏林”源于《太平广记》中第十二卷引《神仙传》中关于董奉的故事。

  “董奉者,字君异,侯官人也。……杜燮(xiè)为交州刺史,得毒病死,死已三日,奉时在彼,乃往,与药三丸,内在口中,以水灌之,使人捧举其头,摇而消之,须臾,手足似动,颜色渐还,半日乃能坐起,后四日乃能语。……奉居山不种田,日为人治病,亦不取钱。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数年,计得十余万株,郁然成林。”

  这里讲了一个董奉为人治病的故事:杜燮是交州的刺史,因为得了暴病,死去,已经停尸三天。此时正好董奉到了交州,听说后就到杜燮的府上,直接把三个药丸放进他的嘴里,又给他灌了一些水,同时让人把杜燮的头抬起来摇晃使得药丸溶化。没过一会儿,杜燮的手脚好像就能动了,脸上也有了活人的颜色,半天的工夫就能坐起来,四天后就能说话了。

  董奉在庐山隐居,并不种田,每天给人治病也不收取一文钱。得重病的患者经他医治痊愈,他就让这人在门前栽五棵杏树,病轻的痊愈后就栽一棵。经年累月,杏树十万余株,郁郁葱葱,林深茂密。

  讲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很想知道董奉为什么会让人种植杏树,而不是桃树、梨树呢?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杏花更漂亮呀!

  后来人们就用“杏林春暖”来形容医生医术高明,也可以写作“杏林圣手”、“誉满杏林”。

  春分时节,正是杏花怒放的日子。我们来复习一下杏花的基本知识点:花柄极短,花白或粉,花开时无叶。花萼深红色,花开时向后翻折

  识别杏花的硬指标在于花萼,花萼一直都是深红色的,连同枝条的颜色也是深红色。同时还要强调一下杏花的花萼往后翻折。

  杏在我国栽培种植的时间大概有2800~3000年了,在古籍《夏小正》里即出现了杏字。《山海经》中也有“灵山之下,其木多杏”这样的记载。杏作为入夏后最早上市的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非常的友善,每100克杏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只有大约7.8克。同时新鲜的杏含有维生素B1、胡萝卜素、黄酮类成分等,可以起到促进肠胃蠕动、辅助消化,预防或改善神经病变,保护视力,保护心血管,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杏仁“味甘温。主咳逆上气,雷呜,喉痹下气,产乳,金创,寒心,贲豚,生川谷。”杏仁别名苦杏仁、杏子。微温、苦、有小毒,归肺经、大肠经。主要功能为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

  平时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见到甜杏仁和苦杏仁。一般甜杏仁大家会用于做菜,甜品,或者是制成杏仁露;苦杏仁一般多药用。但是无论生甜杏仁或者生苦杏仁都不要吃太多,因为杏仁中含有苦杏仁甙,水解可产生有毒的氢氰酸,在未经加热煮熟而过量食用的情况下可致中毒。

  好啦,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吧,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赏杏花好地方哟~就是这里。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