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就爱吃酸的,喝酸的

发布日期:2019-06-21

  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囤积冷饮的季节,喝上一口酸酸甜甜的饮料,惬意享受,舒爽整个炎夏。在这儿给大家介绍几款酸味饮品,消暑、开胃、解油腻。

  蒙古族饮品——策格

 

  “策格”作为“蒙古八珍”之一被称为“元玉浆”,是由新鲜马奶发酵制成的高营养乳酸菌饮料,属于蒙古民族传统饮品,酒精含量大约在1.5-3度,译成汉语名为“酸马奶”。

 

  蒙古族人民很早就开始酿制和饮用酸马奶。早在公元13世纪以前,《蒙古秘史》中就有记载蒙古人使用酸马奶作为药物,救治因遭受外伤而大出血昏厥的病人。14世纪,忽思慧的《饮膳正要》中描述酸马奶:其性轻而温,味甜、酸、涩。具有增强胃火,助消化、条理体质,促进精华与糟粕得分解,柔软皮肤、活血化瘀,改善睡眠、解毒、补血等功效。

 

  传统的酸马奶对于挤奶的季节要求很高,一般为每年草原水草丰美的6、7月份开始挤奶,等到9、10月份草木凋零,便停止挤奶,以保证新鲜马奶的质量。蒙古族人民会将新鲜的马奶灌进皮囊中,并不停摇动一段时间,进而将其保温发酵。

 

  策格中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多肽、不饱和脂肪酸、乳酸、免疫球蛋白、微量矿物元素、维生素、牛磺酸等多种物质。日常饮用具有助消化、调理体质、活血化瘀的功效。据研究表明,使用酸马奶洗脸,有润肤、祛黑、嫩白肌肤等功效。

  

 

  宝哥哥渴了也不给喝的水——酸梅汤

  《红楼梦》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这一章节主要讲贾宝玉因为不务正业惹怒了贾政,而被打到卧床休息。半夜疼醒了,要喝酸梅汤。袭人跟王夫人汇报:“老太太给的一碗汤,喝了两口,只嚷干渴,要吃酸梅汤。我想着酸梅是个收敛的东西,才刚挨了打,又不许叫喊,自然急的那热毒热血未免不存在心里”。

 

  酸梅汤是啥?传统的酸梅汤用乌梅、山楂加糖煮制而成。

 

  乌梅,是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未成熟的果实。刚摘下来的时候还是“青梅”,经过40℃左右的小火,炕焙2~3天。至梅子六成干燥,果肉变为黄褐色,并出现起皱皮,再焖2~3天,颜色变成黑色。

 

  酸梅汤有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帮助消化、增强食欲、清肠胃、驱虫、预防腹泻等多种功效,是夏季不可多得的消暑饮品。

  

  御膳房里的饮料——豆汁儿

 

  豆汁儿是老北京人的最爱,热豆汁儿加焦圈,再配上酱菜,构成了最地道的北京早餐。

 

  据传说,北京城里有座粉坊,头一天磨出来好多的绿豆粉,因为没用完,就留到了第二天,但是因为酷暑,这些绿豆粉就发酵有了酸味。当时的人们觉得扔了可惜,就尝了一下,竟然还觉得有点儿酸甜的味道。把这些酸了的绿豆粉煮熟以后,再尝试,觉得味道更加醇厚,这就是最早的豆汁儿了。

 

  豆汁儿最早的出现时间和发明者已经不能考证了,但是,真正让它出名的,跟1753年,乾隆爷的一道内务府上谕有关。大致内容是:听说最近北京出现了一种叫“豆汁儿”的东西,我已经派人去尝试了一下,如果是真的干净、卫生,就赶紧给我找几个会做豆汁儿的来御膳房。

 

  豆汁儿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元素,夏天饮用可以消暑解渴,冬天能清热温阳,四时都开胃健脾,去毒除躁。

  

  “不俗”的味道——酸笋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旁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

  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

                                                                             —— 宋.苏轼《於潜僧绿筠轩》

  竹在人们的印象中有着秀逸的神韵,纤细柔美,弯而不折,折而不断的特征,一般用来比喻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也用来形容人的高风亮节。但是在老饕的眼里,竹的嫩苗“笋”是“素食第一品”。

 

  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把笋加工成酸笋的习惯,依靠民间传下来的一种加工技艺。首先要备好用来淹笋的酸汤,取少量糯米粉加入净水,搅匀后放置一旁,经过一夜的时间水就会变酸。第二步,选择鲜嫩、纤维密度合适的竹笋,剥掉笋衣,再对半剖开,晾晒收水。放入酸水中完全浸泡,密封。静置几天,当酸水中冒出牛眼泡,表面泛起一层白沫时,证明酸笋已经成功发酵。

 

  酸笋中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而蛋白质、糖含量较少,膳食纤维含量相对较高,是非常具有营养价值的食材。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还有更多代表着家乡味道的美食,被牢记在舌尖的味蕾上,回味无穷,你想跟我说说吗?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