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冬季寒冷,一碗猪肉最解馋

发布日期:2019-11-13

  说到猪,大家应该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国驯化、饲养猪的历史非常久远,在浙江余姚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出土了猪纹陶钵,距今大约有7000到5000年。在吃货眼里猪的全身都是宝,满满的美味。

 

  做两碗直抵灵魂的肉——苏东坡

  “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yǎn)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这首《猪肉颂》是苏轼在被贬官到湖北黄州以后写下来,记录了他制作猪肉解馋的方法:首先要把锅洗干净,水不要放太多,灶里也要用不起烟的小火慢慢的煮,不能着急,等肉熟了,火候到了,香味儿自己就飘出来了。

 

  在宋朝的时候,猪肉的地位有点儿尴尬,高富帅是不吃猪肉的,而贫穷的人又不会做。只有东坡居士解锁了猪肉烹煮的方法,恰巧黄州又有上等的好猪肉,价格又占据了极大的优势,于是每天早晨他都要吃上两碗自家的水煮“东坡肉”,胃里饱饱的,心情也好好的。

 

  故事发展到这里,东坡家的煮猪肉基本上还是独门秘籍,还有着很大的可能发展成为“清水煮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道菜做法有了变化。

 

  满汉全席上必备的肉——东坡肉

 

  清代《调鼎集》卷八《茶酒单》满汉全席之汉席配菜中有:“东坡肉(大块)”。关于“东坡肉”的做法在同一本书的卷六中有介绍:“肉取方正一块刮净,切长厚约二寸许,下锅小滚后去沫,每一斤下木瓜酒四两(福珍亦可),炒糖色入,半烂,加酱油,火候既到,下冰糖数块,将汤收干,用山药蒸烂去皮衬底,肉每斤入大茴三颗。”这里的“木瓜酒”和“福珍”指的都是酒,作用应该和现在我们使用的料酒一样。

 

  此时 “东坡肉”已经距离“清水煮肉”很遥远了,添加了很多配料,口感和味道相较于苏轼的版本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了人们的极大欢迎。同时,东坡肉也不只是出现在满汉全席里,逐渐成了大众餐桌上的主菜,以肥而不腻、香甜软糯、营养丰富征服了人们的胃。

 

  东坡肉这么好,可以多吃吗?

 

  现下是立冬时节,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冬季可以适量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同时也要注意适量的运动,保持大便通畅。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的朋友们还是要少吃东坡肉,日常饮食荤素搭配,保持心情愉悦。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