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中国近代抗疫斗士伍连德(下篇)

发布日期:2020-04-26

  作为一位从小接受西式教育的西医医生,伍连德对医史研究的兴趣令人有些意外,而这一方面是由于他本人喜爱记录,珍重历史的个性,另一方面也是他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所致。

 

  

 

  1913年,美国医史学家嘉里逊(F. H.Garrison)出版了一部全面介绍世界医学的《医学史入门》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Medicine),其中关于中国医学的内容不足1页,且错误百出。伍连德写信给嘉里逊提出质疑,但嘉里逊回信说:“中医或有所长,顾未见有以西文述之者,区区半页之资料,犹属外人之作,参考无从,遂难立说,简略而误,非余之咎。”伍连德无言以对,遂立志用英文写一部向世界介绍中国医学的书。他与古文功底深厚,同时精通英语的王吉民合作,历时16年,广泛收集资料,写成了《中国医史》(History of ChineseMedicine)一书。此书1932年在上海出版,是第一部由中国人用英文撰写,向世界介绍中国医学成就的著作,在国内外医史学界受到高度重视。直至40余年后的1976年,李约瑟在发表的文章中还评价此书“几乎是西方医学史家所知道的唯一的书。”伍连德强调医史研究的重要性,甚至把近代中国医学发展落后的原因归结为医史论著的不足:“神农黄帝,实为世界医学家之鼻祖,于历史上最有光荣。乃延至今日,我国医学反居人后,其中原因虽多,而医史阙如如亦其一也。”伍连德呼吁“使中西医业并行不悖”,“深盼吾国医界诸君,勿分界域,应同负共勉图进之责,以输所学于祖国。”

 

  

 

  出于对医史教育与研究的热忱,伍连德与王吉民等人在1935年的中华医学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起了“医史委员会”,1937年改名为中华医史学会,计划发行医史杂志,并成立了“伍连德医史基金会”,捐资支持医史研究和著作出版。由于抗日战争爆发,中华医史学会的会刊《医史杂志》直至1947年才开始独立发行,是今天《中华医史杂志》的前身,也是全国唯一的医学史专业学术期刊。伍连德早就十分关注博物馆的建设,在他的倡导下,中国第一个医史专业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于1938年诞生,也是今天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前身。

 

  

 

  如前所述,伍连德是一个珍视历史的人,他不仅在晚年撰写了一部内容详实的自传《鼠疫斗士——伍连德自述》(Plague Fighter-The Autobiography of A Modern Chinese Physician),还拍摄了大量历史照片,由其长女伍玉玲女士整理出版了《回忆伍连德博士——鼠疫斗士》画册,并捐赠给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现正陈列于中国医学史展厅。在这部画册的最后一页,印有梁启超的题字:“科学输入垂五十年,中国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唯伍星联博士一人而已!”这样的赞誉可谓名副其实。

 

  时至今日,人们仍在以不同的方式保存着与伍连德和近代中国医学发展相关的记忆,1999年,伍连德曾工作过的东三省防疫总管理处的旧址成为黑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主办的伍连德纪念馆建成开馆。伍连德以其过人的学识、胆魄,实干精神和赤子之心创下了近代中国医学发展史上无数个“第一”。

(中医药博物馆 韩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