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叶天士的求学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18

  我国清代有一个著名的医生叶桂,字天士,号香岩。他是温病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提出了温病学派卫气营血的辩证纲领,对于温病学说的理论体系有奠基之功,在我国温病学的发展史上有着承先启后的作用。

 

 

  叶天士出生于医学世家。祖父叶时,是江苏吴县有名的医生,对于儿科病症非常精通,面对前来求医的人不分穷富都会认真救治。叶天士的父亲叶朝采,医术也非常高明。因此,叶天士很小就开始了学医之路,父亲便是他的第一位老师。

 

  叶天士白天在私塾学习,晚上回家就跟着父亲学习岐黄之术。因为叶天士非常聪明,读书过目不忘,深得父亲的喜爱,十几岁便读过很多中医典籍。不幸的是,叶天士的父亲在他十四岁的时候,突然离世,叶天士便向父亲的徒弟朱某拜师学习。叶天士虚心好学,只要听说有医术高明的医生,他便前去求学,医术越来越精通。在清代吴芗厈zhou(胄)的著作《客窗闲话》中记录了叶天士隐藏身份求学的故事。

 

 

  浙江省有一名举人,要去京城参加考试。在路过苏州的时候,突然得病了,便去找叶天士看病,叶天士为他诊脉以后告诉他,“你的病是风寒感冒,吃一剂药就可以好了。”随后又问他是要去哪里。举人回答说是去赶考。叶天士告诉他,在路上举人会得消渴病,如果那样,寿命不会超出一个月。

 

  举人听了这话以后,整天愁眉苦脸,担心自己病死。这一天,举人来到镇江金山寺,看到寺内僧医诊病,便去求诊。医生给他看过以后,和叶天士说了同样的话。举人更加沮丧,就和僧医讲了叶天士的诊断,并说了叶天士说自己已经没救。僧人听了以后告诉他,当你见到卖梨的人,就多买一些梨,渴了就熬梨水当茶饮解渴,饿了就煮梨吃当饭解饥,等吃到百余斤梨以后,你的病就可以痊愈了。

 

  举人一路上遵循僧人的叮嘱,到了京城,果然病好了。虽然最后没有考取功名,但举人在回程途中路过金山寺的时候,再次找到僧医向其表达感谢。僧医没有接受他的礼物和银两,只是要求举人再次去找到叶天士,请他再诊一遍。

 

  举人果然这么做了,叶天士见到举人后觉得不可思议,当即关闭了门诊,隐姓埋名到了金山寺每天给僧医侍诊。一段时间以后,叶天士先给前来就诊的病人诊治,然后再把自己开出的药方递给僧医复核。僧医看后,说到:“你的医学水平和苏州叶天士不相上下,你应该自立门户给病人治病。”叶天士谦虚地说:“弟子害怕和叶天士一样给人治病的时候误人性命。”僧医赞叹道:“你的这番话比叶天士高明多了。“

 

  叶天士又和僧医学习了很久,才告诉他自己的真实姓名,并表示自己想继续学习。僧医知道后,赞赏了叶天士虚心学习的诚恳态度,并赠送了他一本医书,从此叶天士医术越来越高明。

 

  相传叶天士几年间一共跟随十七位老师学习医术,其中包括周扬俊这样的姑苏名医,也有医术高明的乡野医生。叶天士一生对温病学做了巨大的贡献,并创立了温病三焦之说,给了后世医家很大的启示。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