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出现的“肩井“

发布日期:2020-07-31

  

 

  行走在金庸小说“江湖“中的大侠每个人都身怀绝技、武艺高强,”点穴“是每个人必备的技能,之前的科普文章中,我们讲到了”曲池“穴位,今天我们一起讨论一下”肩井“。

 

  肩井穴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大椎与肩峰连线的中点,即是“肩井穴”。这个穴位是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与阳维脉的交会穴。在解剖中肩井穴下方就是肺尖,不能深刺,同时孕期禁用。

 

  经我这么简单介绍,大家对肩井穴一定有了一些认识。这是一个我们人体上非常重要的穴位,并且是几条经脉的交汇处,在针刺治疗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否则容易造成气胸。那么,在《射雕英雄传》中是怎么应用“肩井”的呢?

 

 

  《射雕英雄传》中涉及到“肩井”穴的地方一共有三处。

 

 

        第一处在“第七章 比武招亲”中。完颜康(杨康)欺负了比武招亲的穆念慈,穆易看见自己女儿被欺负,便和杨康较量起来。书中这样写道:穆易不再说话,紧了紧腰带,使招“海燕掠波”,身子跃起,向那公子疾撞过去。那公子知他怒极,不敢怠慢,拧过身躯,左掌往外穿出,“毒蛇寻穴手”往他小腹击去。穆易向右避过,右掌疾向对方肩井穴斩下。那公子左肩微沉,避开敌指。这一段的描写非常精彩,一位父亲为了自己的女儿,竭尽全力的去和比自己有权有势的官家公子斗争,尽管自己武功不差,然而,完颜康的武功似乎更胜一筹,因为“斩向”肩井穴,然而被完颜康躲开了。虽然通过这一段我们不能直观地了解在武侠小说中肩井的作用,但是,想必如果打中,一定威力不小。

 

  第二处出现在“第十二章 亢龙有悔”中。郭靖在松林里练习“亢龙有悔”这一招,练完以后遇见了老对头梁子翁,于是郭靖、黄蓉和洪七公三个人联手打败梁子翁。书中这样写道:梁子翁正要猛下杀手,只听得黄蓉大声呼叱:“老怪,你瞧这是什么?”梁子翁知她狡狯,右手拿住了郭靖“肩井穴”,令他动弹不得,这才转头。通过这几句话,我们可以真是的感知到“肩井”的威力,梁子翁拿住了郭靖的肩井,他便动弹不得。但是,为什么一下就动不了,我们还不得而知。

 

  “肩井”第三处出现在“第十三章 五湖废人“中。这一章中郭靖和黄蓉到了陆冠英家里,第二天完颜康(杨康)也来到了山庄,还打伤了陆冠英,这时陆冠英的爹陆庄主便与完颜康打斗起来。书中这样写道:只见陆庄主又举掌劈落,完颜康伸出五指,要戳他手掌,陆庄主手肘突然下沉,一个肘锤,正中他“肩井穴”,完颜康只觉半身酸麻。在这里,我们终于知道了,原来打中“肩井”,会导致人半身酸麻,从而达到“动弹不得”的效果。

 

 

  在现实生活中针刺或推拿“肩井穴“有祛风清热、发汗解表、舒筋活血、松解痉挛、降逆理气、散结补虚、活络消肿、通乳止痛等多种功效,可以有效缓解肩背麻痹、疼痛,颈项僵直疼痛,也可以有效缓解肩臂屈伸不利等多种问题。同时对于瘰疬、乳痈、难产、乳汁不足、中风、高血压等病症也有相应的治疗作用。

 

  给大家推荐一个歌谣“肩井穴是大关津,掐此开通血气行,各处推完将此掐,不愁气血不周身。”作为日常保健,每天下班以后大家可以自己揉捏肩井穴位,对于缓解工作带来的头痛、头晕、疲劳非常有效,还能缓解肩关节的紧张和肌肉僵硬等问题。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