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穿山君”?

发布日期:2020-09-05

  导言: 据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穿山甲在世界上的数量还是较为庞大的。那时,在我国的海南、云南、广东、广西和台湾等省,穿山甲是一种非常容易获取的猎物,两广、海南一带食用穿山甲的现象屡见不鲜.但之后,穿山甲的数量就一直呈下降趋势。以中国为例,据1998年前后的调查显示,我国的穿山甲数目已剩下约为64000头。到了2008年,有调查显示其数目大概在25100到49450之间,而2007年到2016年8月间,我国执法部门共查获209起涉嫌穿山甲的案件,有相当于近9万只穿山甲被非法杀死,并走私到中国。过去的20年中,全球大约有超过200万只的穿山甲被捕杀,它们的肉被当作奢侈品端上人们的餐桌,其鳞片被当成良药而到处售卖。可见,人类强大的消费刺激是穿山甲走向灭绝的主要原因,也是野外捕杀及非法走私的动力。眼看这种栖息在亚热带的狭食性古老物种已经到了即将灭绝的边缘。

 

 

  我们到底该采取怎样的手段,来拯救“穿山君”呢?

 

  首先,人类对此并非视而不见,很多国家及组织也是一直在努力着。2014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中华穿山甲正式评定为“极危”级别的野生动物。其珍稀程度甚至超过了我国的国宝大熊猫。2016年9月29日,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CoP 17)在约翰内斯堡召开,各缔约方认为世界上遭受非法交易最严重的哺乳动物急需得到保护,以防止对其过度利用。将全部八种穿山甲物种从《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II提升至附录I,禁止对穿山甲制品的一切国际商业贸易。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自1989年起就把穿山甲列为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禁止捕杀与食用。但可惜的是,我国对穿山甲保护明显不够,直到2016年,穿山甲的保护级别依旧很低,且仅仅停留在法律层面,很多政策措施也不是很到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暴发后,我国相继有多个科研团队发表了穿山甲与冠状病毒关系的研究论文。从穿山甲中分离出的一种冠状病毒在E,M,N和S基因与2019-nCoV表现出较高的氨基酸相似性,故而推测2019-nCoV可能起源于穿山甲CoV样病毒与Bat-CoV-RaTG13样病毒的重组,穿山甲可能具有2019-nCoV中间宿主的潜力。这些研究得到我们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立刻发布公告,要求自2020年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同时,公告还明确要求,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饮食。更是在2020年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修订完善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切实解决人们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认知,建立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动物平等的生态伦理,变“禁止我吃”为“我绝不吃”。

 

  

 

  2020年6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还发布公告,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最新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作为野生资源枯竭的品种未被继续收载。自此,穿山甲从《中国药典》“除名”了,这其中虽然有着些许的不舍和无奈,但确实饱含着人类对这一古老物种生命的尊重,体现了中国对野生资源保护的行动,及其坚持中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

 

  因此,“政策导引”绝对是拯救“穿山君”的主要推手!

 

  虽然我们现在不能用穿山甲治病了,但上个世纪末至今,科研人员一直在进行着“用猪蹄甲替代穿山甲”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猪蹄甲在炎症、痈、乳汁不通等疾病的治疗中具有相同药效作用。且通过测定分析发现,猪蹄甲和穿山甲化学成分的种类虽存在差异,但两者所具有的化学元素种类大致相同,所含氨基酸种类也基本一致,因而推断猪蹄甲在替代穿山甲用于部分疾病治疗上有一定的可行性。也有研究证明,二者皆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均可促进乳汁分泌等。所以说“使用替代品”也是拯救“穿山君”的方法之一。

 

  

 

  近几年来,穿山甲的野外生活习性及人工抚育研究工作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尽管人工养殖存在很大的难度,但通过对穿山甲饲养中的饲料管理、抗应激管理、生存环境调整、常见疾病与治疗等各方面的研究,也为拯救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2015年中国绿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成立了穿山甲工作组,全国一些野生动物园、穿山甲救护繁育基地等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穿山甲救护繁育基地更是在2018至2019年间,先后成功繁育穿山甲子一代22只(活13只)、子二代7只(活3只),曾创下过“三代同堂”的辉煌。这些都为穿山甲的救护工作提供了借鉴。近几年在安徽、浙江、广东、江西等地陆续有野生穿山甲活体被发现,表明野外还是有穿山甲小种群存在的,只要保护措施得力,穿山甲应该是有希望不灭绝的。“人工抚育及救护”也可以成为拯救“穿山君”的有效手段。

 

  您听说过“企鹅爱地球”吗?这是一项自2015 年启动的公益项目,主要致力于用科技力量助力自然生态保护,并打造安全和谐的互联网生态环境。该项目开通了举报非法野生物贸易信息的渠道,建立了一个快速处置举报信息、联动执法机关打击的治理机制,可以有效地抵制野生物非法贸易现象的蔓延,保护生态环境。

 

 

  腾讯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以及百度,阿里巴巴、eBay、Google、Microsoft 等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科技和社交媒体公司,还有北美、亚洲、欧州和非洲的21家互联网公司,宣布成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全球联盟”。联盟成员利用各自的网络平台和移动端应用App,共同打击网络野生物的非法交易,并以丰富形式教育影响用户。

 

  

 

  2019年央视12套《一线》栏目播出了专题报道《拯救穿山甲》,在腾讯“企鹅爱地球”和腾讯110的积极配合下,森林公安给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黑色产业链重重一击。2019年全年,“企鹅爱地球”联合腾讯110举报平台接收用户有关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举报信息超过6000条,处置涉嫌违规的账号近2000个。应该说“大数据”也是拯救“穿山君”的又一法宝!

 

  

 

  这些年,人类对大自然破坏而引起的种种灾难,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冰川消融、森林火灾、火山喷发、地震、洪水、台风、传染病大流行等等,这都是大自然在给人类敲响的警钟啊!“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然界的平衡是不能随意打破的,否则,随着地球物种一个接一个的灭绝,整个生态系统必然崩盘,人类也必将陪葬。所以,保护自然,尊重每一个生命,其实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耳边突然响起悦耳的歌声:“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说,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传递幸福之人,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吧!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