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的“委中”

发布日期:2020-10-01

  金庸先生的江湖,今天又来了,我们继续讨论一下“江湖”中的穴位——“委中”。

 

  委中穴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穴位,位于腘窝正中,在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腱的中间。俯卧屈膝,在腘窝正中能够准确找到这个穴位。穴位下有股腘静脉,深层内侧为腘静脉,再深入为腘动脉。通过如此介绍,大家一定能够准确地找到这个穴位了。

 

  那么这个穴位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在《四总穴歌》中有“腰背委中求” ,《肘后歌》中讲“腰软如何去得根,神妙委中立见效”这样的说法。委中穴主治腰痛,髋关节屈伸不利,下肢痿痹,半身不遂。同时还可以治疗中风昏迷、腹痛、吐泻、疟疾、遗尿、衄血、自汗、盗汗等。

 

  《神雕侠侣》中涉及到“委中”穴的地方一共有二处。

 

  书中第一次出现“委中穴”在第一回 风月无情 李莫愁找陆家报仇的前夕,此时陆无双、程英都还少不更事。这一天晚上,有一位大娘带着两个孩子来到陆家借宿一晚。陆无双、程英与借宿的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从墙头跌落,陆无双摔断了左腿。

 

  书中原文这样写道:

  陆立鼎夫妇听得叫声,从房中奔出,见到两个孩子负伤,又见一个中年妇人从西厢房快步出来,料想是那前来借宿的女子。只见她抢着抱起陆无双与那男孩走向厅中,她不替孩子止血,却先给陆无双接续断了的腿骨。陆二娘取过布帕,给那男孩头上包扎了,过去看女儿腿伤。

 

  那妇人在陆无双断腿内侧的“白海穴”与膝后“委中穴”各点一指,止住她的疼痛,双手持定断腿两边,待要接骨。陆立鼎见她出手利落,点穴功夫更是到家,心中疑云大起,叫道:“大娘是谁?光临舍下有何指教?”那妇人全神贯注的替陆无双接骨,只嗯了几声,没答他问话。

 

  第二次出现在第九章 百计避敌中。本章中陆无双为了躲避自己的师父,先是钻入娶亲的花轿里假扮新娘,后来又不得不假装道士、涂黑脸与丐帮纠缠。即便小心翼翼,还是被李莫愁追上,杨过不得不答应与她交手,两人约定只过三招,如果杨过接得住三招,李莫愁就放过他们。

 

  书中原文这样写道:

  这一招其实是无可抵挡之招,闪得左边,右边穴道被点,避得前面,后面穴道受伤,只有武功远胜于李莫愁的高手,以狠招正面扑击,才能逼得她回过拂尘自救。杨过自然无此功力,情急之下,突然一个筋斗,头下脚上,运起欧阳锋所授的功夫,经脉逆行,全身穴道尽数封闭,只觉无数穴道上同时微微一麻,立即无事。他身子急转,倒立着飞腿踢出。

 

  李莫愁眼见明明已点中他多处穴道,他居然仍能还击,心中大奇,跟着一招“无所不至”。这一招点的是他周身诸处偏门穴道。杨过以头撑地,伸出左手,伸指戳向她右膝弯“委中穴”。李莫愁更惊,急忙避开,“三无三不手”的第三手“无所不为”立即使出。

 

  读过原文,我们发现小说中对于“委中”穴的作用没有描写,但是,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委中穴的重要。第一次中年妇人使用委中穴是为摔断腿的陆无双止痛,第二次杨过想要攻击李莫愁的委中穴,李莫愁更惊,急忙避开。由此可见,如果被击中后果可能很严重,最轻也会是疼痛难忍。如果严重可能会直接导致向前扑倒,磕伤膝盖。再进一步也有能出现肌肉、神经、血管的破裂,而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那么“委中穴”究竟和疼痛有关吗?

 

  答案是“关系非常密切。”

 

  委中穴是中医针灸中治疗腰疼的要穴。委中穴具有舒筋通络、散瘀活血等功效,可以疏通太阳经气、泄太阳表热,对于腰肌劳损腰痛、腰部僵硬、疼痛活动不利等有特效。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针对腰痛自我按摩的小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首先选择坐位,双脚自然放在地面上,双手轻握大腿两侧,大拇指在上,其余四指在下;食指与中指置于膝窝中,用两指指腹用力向内揉按,持续时间1 ~3 分钟。或者选择侧卧位,屈膝,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髌骨上,进行按揉。针对腰痛,结合医嘱,也可以选择艾灸、热敷等方法进行自我保健。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