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喂你一颗糖

发布日期:2020-12-25

你今天开心吗?

 

开心,来块糖,更高兴。

 

不开心,来块糖,会幸福。

 

有人嗜糖如命,有人避之如蛇蝎。人为什么爱吃糖,食用过量的糖又会有怎样的危害呢?

 

通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甜的食物会刺激大脑,从而分泌多巴胺和5-羟色胺,让人们感到兴奋,有助于缓解压力,还能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但是糖也有成瘾性,食用过量的糖会造成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提出对添加糖的摄入量进行限制,成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最好不超过25克,过量也一定要控制在50克以内。

 

今天我重点为大家介绍红糖。

 

生活中,很多人选择红糖来作为日常保健品,其富含葡萄糖、果糖、叶酸、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等多种物质,每天一杯红糖水美容养颜。

 

1.红糖是用什么制成的呢?

 

 

在《天工开物》中记载了关于用甘蔗制作红糖方法:“凡荻蔗造糖。有凝冰白霜红砂三品。糖品之分。分于蔗浆之老嫩。凡蔗性至秋渐转红黑色。冬至以后。由红转褐。以成至白。五岭以南。无霜国土。蓄蔗不伐。以取糖霜。若韶雄以北。十月霜侵。蔗质遇霜即杀。其身不能久待以成白色。故速伐。以取紅糖也。凡取紅糖。窮十日之力而爲之。十日以前。其漿尚未滿足。十日以後。恐霜氣逼侵。前功盡棄。”

 

这段话告诉我们人们使用荻蔗制糖。荻蔗比甘蔗小,外观更像生长在水边的荻这种植物,因此人们称它为荻蔗。使用荻蔗制作的糖有凝冰、白霜和红砂三个品级。荻蔗到秋天会逐渐变为红黑色,冬至以后会由红色转为褐色,最后成为白色。提取红糖需要在荻蔗开始灌浆以后的第十天赶紧砍伐,然后压榨、熬煮红糖。否则就前功尽弃了。

 

2.如何选购红糖呢?

 

 

 

购买红糖时,如果细心观察,我们一定会发现红糖的袋子上写着“产品执行标准”比如:GB/35885、GB13104、或者是GB/T10498。那么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对于我们选够红糖有什么作用呢?

 

GB/35885-2018是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8年发布红糖标准。从提取红糖使用的技术、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条件都有相关的参照标准,并把红糖分为三级。

 

项目

指标

优级

一级

二级

总糖分(蔗糖分+还原糖分)/(g/100g)

90.0

85.0

83.0

干燥失重/(g/100g)

4.0

4.5

4.8

不溶于水杂质/(mg/kg)

150

250

350

 

 

 

 

 

 

 

平时我们只要记住GB/35885标准下的红糖,是以甘蔗为原料,经提取汤汁,清净处理后,直接煮炼不经过分蜜制炼而成的就可以了。

 

超市里的赤砂糖等于红糖吗?

 

赤砂糖采用的标准是QB/T2343.1-1997。标准中表明赤砂糖属于风味食糖。标准适用于低纯度糖膏分蜜而得的棕红色或褐黄色带蜜砂糖。赤砂糖分为两个等级。

 

项目

指标

一级

二级

总糖分(蔗糖分+还原糖分)/(g/100g)

92.0

89.0

干燥失重/(g/100g)

3.50

3.50

不溶于水杂质/(mg/kg)

120

200

 

 

 

 

 

 

 

 

标准中未对赤砂糖要求原材料,也就是说赤砂糖不限原料,可以是甘蔗也可以是甜菜,因此赤砂糖的卫生、营养对比红糖就会低很多。

 

所以在实际选购红糖的时候,我们不仅要看名字,还要注意是否标有GB/35885标准,同时注意红糖有无杂质、黑色的渣滓以及观察色泽是否呈现出金黄色或者红褐色。冲泡的红糖水应该是甜的,如果出现焦苦味,也要提高警惕。优质的红糖有焦糖的芳香以及淡淡的甘蔗芳香味。针对名字特别吸引人的姜枣红糖、枸杞红糖大家也要注意配料表是否真的含有相关的配料,否则大家追求的养生效果可能达不到预期。黑糖是中国台湾地区、日本等地对红糖的叫法,使用原料也是甘蔗,但是在工艺和熬煮时间上可能有一定差异,所以颜色较红糖更深。目前针对黑糖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