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难产之际,保大还是保小?看看三千年前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1-05-20

  甲骨文中记载了许多与医事活动相关的事情,又被称为最早的医案。今天我们就通过甲骨上的记载来看一下,当年商王武丁碰上爱人妇好王后难产时的艰难抉择。

 

  

 

  妇好(约前1278-约前1245)是商王武丁最喜爱与信赖的王后。她飒爽英姿,武艺超群,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文字记载的女将军。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辞表明,在武丁对周边方国、部族的一系列战争中,妇好多次受命代商王征集兵员,屡任军将征战沙场。曾统兵1.3万人攻羌方,俘获大批羌人,成为武丁时一次征战率兵最多的将领。参加并指挥对土方、巴方、夷方等重大作战,著名将领沚、侯告等常在其麾下。对巴方作战中,率领沚布阵设伏,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面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予以歼灭,是为中国战争史上记载最早的伏击战。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商代,妇好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为武丁统治集团的重要成员。与商王武丁志同道合、伉俪情深。

 

  每当妇好单独出征而凯旋时,武丁总是抑制不住喜悦出城相迎,有一次一直迎出八十多公里。当这对夫妻带领着各自的部属,终于在郊外相遇的时候,久别重逢的激动使他们忘记了国王和王后的身份,将部属们甩在后面,两人一起并肩驱策,在旷野中追逐驰骋。这一次浪漫的并骑留在了史料中,而没有见诸文字的恩爱自然更多。

 

  

                           妇好铭文                                                           妇好铭文拓片

      

 

  商王朝对子嗣非常重视,妇好怀孕后,商王武丁十分高兴,亲自为她占卜。

 

  原文:丁酉卜,宾贞,妇好有受生。王占曰:吉,其有受生。(出自《甲骨文合集》,编号13925)

  卜辞大意:丁酉日占卜,贞人宾问,妇好有孕了吗?武王占断说:大吉。妇好确是怀孕。( 宾:人名,占卜者。受生:怀孕。吉:有喜了。)

  妇好将临产,商王武丁担心妇好的母子安全,为其占卜,希望母子平安。

 

  原文:贞,妇好不死有子。(出自《殷契卜辞》,编号491)

  卜辞大意:妇好临产了,情况较差。武丁祈求祖先保佑他们母子平安。

 

  原文:癸亥卜殻贞,妇好娩其嘉,艰死。(出自《甲骨续存》,编号450)

  卜辞大意:妇好就要分娩了,是生的男孩吗?遗憾的是妇好难产了,婴儿死去。(壳:人名,占卜者。嘉:男孩。艰:夭折。)

 

  原文:贞,妇好不其死。(出自《甲骨文合集》,编号17063。)

  卜辞大意:妇好健康状况很差,这时武丁已经放弃了小孩,只求妻子安全。

 

  原文:贞,妇好延死。(出自《殷墟文字甲编》,编号644)

  卜辞大意:妇好生命垂危,已无回天之力。此时武丁只盼妻子能多留些时日。

 

  原文:贞,妇好其死。(出自《甲骨文合集》,编号17064)

  卜辞大意:妇好因分娩不顺利或出血过多而死。

 

  难产之际,保大还是保小,三千年前武丁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自己的爱人,并想尽办法保护爱人的性命。最终妇好因难产死,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将她下葬在自己处理军政大事的宫室旁边,让自己随时都能看到妻子、日夜守护着她,并曾频繁地以多种方式举行祭祀来悼念她,有哭祭、侑祭、燎祭、酒祭、莘祭、宾祭等。即使如此,武丁仍然觉得自己守护的力量不够,不足以深达幽冥,以至于他为妇好举行了多次冥婚,将她的幽魂先后许配给了三位先商王:武丁的六世祖祖乙、十一世祖太甲、十三世祖成汤。在最后将妇好许配给成汤之后,武丁终于放下了心,认为有多达三位伟大的先人共同照看,妇好在阴世里能够得到安全和关怀了。

 

  

     妇好青铜偶方彝                             妇好青铜三联甗                             妇好青铜鸮尊

 

  随着1976年郑振香等考古学家对商宫殿区妇好墓的发掘,妇好与武丁的恩爱故事被更多人知悉,墓中出土的近两千件文物也向我们展示了更为具体的三千年前的生活。妇好的一生虽然只有短短三十三年,但作为一名生活在三千年的女性,活着她有爱人和事业,死后有爱人的怀念与后人的瞻仰,也可谓是幸福的人生了,遗憾的就是那时的医术没能救她性命。

(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