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蒙医传统疗术——放血疗法

发布日期:2021-06-15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少数民族医药蒙古族医药展区中有这样一套器具,有三棱形的、钩状的、矛式的、斧形的……,各种样式的小型器具一共21枚。它们是做什么用的呢?

 

 

  这些是蒙医放血疗法使用的放血器。放血疗法也是蒙古族医学的传统疗术之一,蒙语称为“哈拿呼”疗法。适用于伤热、疫热、疖肿、疮疡、痛风、麻风等热证。目前临床上也多用于脑卒中、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痤疮、静脉曲张等疾病的治疗。

 

  放血疗法,即是在人体某一部位,用特制放血器,将浅表部静脉划破,使血流出的治疗方法。根据病程的早期、中期和后期,分为不同阶段进行手术放血,借以引出“病血”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一般传统蒙医在实施放血之前,会让病人服用不同的汤药,如三籽汤,苦参汤等,以促进“病血”成熟,使“正血”与“病血”分离,或促进病血流出,治疗时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

 

  蒙医的多部古籍著作如《蓝琉璃》、《注释除黑明灯》、《四部甘露·甘露之泉》等书都有关于蒙医放血疗法的记载。其中《甘露之泉》的记载更为详细,包括:放血疗法适应症,禁忌症,放血穴位,并介绍了纠正放血失误及放血手法等内容。

 

 

  蒙医传统放血疗法是在蒙医药理论指导下,结合自身特有的操作手法,并且严格把握放血量,实现病血放尽、正血出现,立刻停止放血,以此来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自古以来,蒙古族先祖就生活在遥远而寒冷的北方,由于特殊的环境条件,以及特有的生活方式,使得先民对于自身疾病的认识和治疗有着独特的见解,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疗术方法。蒙医传统放血疗法即是在这种情况下,逐步形成并完善,在临床实践中多次使用,也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成为了蒙医临床的常用治疗方法。

 

  蒙医放血疗法是蒙医学宝贵的文化遗产,有着鲜明的蒙古特色,临床上也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具有使用器具简单、操作方便、容易掌握等特点,而且有着成本低、副作用及创伤小、容易恢复及治愈率高等优点,希望这项蒙医传统疗术可以在临床中继续被发扬光大,为更多病人带来福祉。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