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建党百年】党关爱下的中医药(4)

发布日期:2021-07-18

  

 

  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数千年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数千年绚烂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近百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与决策,更是让中医药稳步发展,不断为人民健康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下面,就让我们按着时间顺序,回顾党史下中医药发展的足迹。

 

  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今)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党制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前进方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

 

  

  2012年11月8日十八大召开

 

  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对我国中药材资源保护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5月,国务院办公室印发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同年10月,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凭借青蒿素的发明,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中国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使全世界的人都更加关注中国中医药的魅力,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户。同年12月,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党中央致信祝贺,向长期奋战在中医药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贺信中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2015年10月,屠呦呦荣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大会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这一论断为中西医协同发展、共同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12月,国务院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指出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同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含民族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制定本规划。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强调推行药品流通“两票制改革”,净化药品流通,解决突出问题。

 

  

  2016年10月,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7日中医药白皮书首次发表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确立了法律依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人备受鼓舞,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十九大之后,中医药事业走上了传承发展的“高速路”。

 

  

  201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

 

  2018年11月,堪称“中医药会议之最”的世界中医药大会在意大利罗马迎来了第十五届,大会上,经世界中联理事会审议通过,正式发布了《罗马宣言》,并确立每年的10月11日为“世界中医药日”。这是第一个关于中医药的宣言。它必将加快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对中医药整体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2018年11月,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

 

  2019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中医药会议在京召开,大会上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2020年2月,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发挥国家制度组织优势,动员全国中医药力量驰援湖北武汉。全国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按照中央指导组部署,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组织全国中医药系统全力投入防控救治。中央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指出,“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0年6月2日下午,在京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会议指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2020年6月2日,在京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

 

  2021年2月5日,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稳妥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稳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坚持多条战线协同作战。统筹兼顾推进卫生健康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健康中国行动稳步推进,深化医改持续发力,疾病防治成效巩固拓展,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提升,中医药独特优势充分发挥,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扎实推进,科教、宣传、国际合作等工作不断强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强化医联体网格化建设布局和规范化管理,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

 

  总览悠悠几千年的中医药发展史,我们看到了祖国医学厚重的文化底蕴,也看到了我们党对这份文化瑰宝的保护与传承,以及创新发展中医药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确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发挥好中医药原创优势,才能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中医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内涵,彰显其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健康助力!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