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汤阴县扁鹊庙考察记

发布日期:2021-08-08

  扁鹊,姓秦,名越人,战国时名医,精于望、闻、问、切四种诊断疾病的方法,并以切脉最为有名,为我国脉学之宗。扁鹊是我国先秦时期影响最大的医学家,也是中国医学史上第一位有正式传记的医学家,关于他的生平事迹,载于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

 

  相传在远古的轩辕时代,人们把一位神医称为扁鹊,“鹊”是一种有灵性的鸟,有鹊飞翩翩之意,是吉祥的象征。且在仰韶文化时期,东夷部族以鸟为图腾神物,扁鹊也逐渐成为先秦时代众多良医的代名词。秦越人以医术精湛,治病多奇效,而被人们与远古时代的神医扁鹊联系在一起,后来人们直接称之“扁鹊”。

 

  

 

  《史记》中记载了扁鹊的生平事迹,《扁鹊见齐桓公》之“讳疾忌医”,《扁鹊过虢》之“起死回生”,“扁鹊随俗应变”,扁鹊“六不治”思想等皆是研究扁鹊医术、医德的重要资料。扁鹊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深受群众爱戴,晚年竟遭人嫉恨而被刺杀,据《史记》载:“秦太医令李醯自知技不如扁鹊,使人伏于道旁而刺之。”扁鹊被害后汤阴县伏道乡南岗的百姓为扁鹊遂葬积冢,于冢前立祠以纪念这位杰出的医学家,此地也更名为伏道。据当地百姓称这座墓冢为扁鹊的衣冠冢。

 

  扁鹊庙位于汤阴县城东南6公里处,坐北朝南。始建于战国时代,即公元前310年,距今已有2327年历史。因汤阴地处中原,朝代更迭兵家必争之,故而战争频发,扁鹊庙也是屡毁屡建。由于历史久远,毁建资料不详,现在存有宋元时代大朝岁次戊申(1248年)石碑一块。乾隆九年重新修建扁鹊庙,直到1994年倒塌,当年又重建大殿恢复如初。1998年5月汤阴县扩建扁鹊庙,征地二十九亩,建有山门、二门、阴阳桥、阴阳池、古井亭、东西配殿、广应王大殿,修围墙一周,立扁鹊神像两尊;2005年,又修神路一条,两侧配有石刻十二属相,2006年建神台。1978年定为汤阴县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成为安阳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成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扁鹊庙景区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汤阴县政府近年来加强了对扁鹊庙的扩建修葺,并在庙宇旁边修建河南省扁鹊中医中药博物馆,使扁鹊庙这一历史遗迹增添了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扁鹊庙主体分为两部分,西半部分为主体,由山门、阴阳桥、广应大殿、名医坊、墓冢组成;东半部分为附属,由药库,放生池、百草园、十二生肖和扁鹊汉白玉塑像组成。

 

  从山门拾阶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贯穿东西的阴阳池及雅致的阴阳桥,单孔小桥,雅致秀气。桥的东西两边各有一个八角形水池,东边是日出之地,为阳池,西边是日落之地为阴池。游客于桥上漫步而行,据称可采天地之精华,纳万物之气息,调节体内阴阳之气,故得名阴阳桥。

 

  

 

  过了阴阳桥向北为庙宇二门,其上有对联一幅,上联为“望闻知膏肓”,下联为“问切断生死”,横批“回春堂”,短短数字,字字珠玑,道出了扁鹊诊病治病之精髓。对联为隶书字体,如行云流水,飘逸如风。

 

  

 

  大殿两侧及东西厢房为悬山式建筑,风格简约,古朴大方。大殿正中供奉扁鹊神像,高约3米,面部慈祥和善,大殿四周墙上有11幅壁画,记录了扁鹊行医济世的非凡一生。大殿外有对联两幅,其中一幅石刻上联为“妙术授长桑脏涤肠泣湔溯当年列国聘延名重诸为追伯跗”,下联为“袞封崇广应丹生艾茁看今朝万民罹拜灵马鬣起膏肓”。大殿坐北朝南,又被称为广应大殿,因元、明两代帝王追封扁鹊为广应王、神应王而名。

 

   

     

 

  大殿木刻对联“九头艾入方为妙药,无名子出土成灵丹(横批手到病除)”道出了扁鹊庙久负盛名的二宝。无名子为黑褐色小颗粒,在扁鹊墓土中随手翻动即可寻得,其硬度介于石头与泥土之间。此药于此,来历不明,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后经地质矿产部门化验,含有二氧化锰、铁、锌、锰,钾等矿物质,具有消炎、镇痛、生肌之效,被誉为神药。

 

  

 

  另外,在扁鹊庙旁有艾草种植面积达六七万平方米(现已缩减),号称艾园,所产艾草称为“九头仙艾”,其药性温和,疗效神奇,深受群众喜爱,历代也被列为朝廷贡品。据《汤阴县志》记载,端午节这天,扁鹊庙的艾园收割仙艾,除选做贡品外,还散发一些给民间,老百姓则从十里八乡赶来,摆设祭坛祭祀扁鹊,并讨得一把仙草带回家去,辟邪镇灾,治疗百病。大殿右侧立的嘉靖乙末石碑《赞扁鹊仙艾词》碑文称“汤阴之艾,出于扁鹊墓者,谓之仙艾,得之难而取效易焉”,并有词曰“噫嘻王灵如在,验观仙艾自生。端阳节庙祀阙茔,株作汤丸救命。种子疗血治痢,安胎止痛明睛,非惟用服有功成,一灸能疗百病”,足见“九头仙艾”的功效显著。本草著作中将汤阴产的艾草称为“北艾”,如李时珍就在《本草纲目》中称“汤阴者谓之北艾”,《本草图经》称“艾…今处处有之,以伏道及四明者为佳。”也有对联赞扁鹊和仙艾“生前疗疾上座济古世名扬天下,死后仙乡艾圃救今人圣誉九州”。

 

  

 

  当地百姓称扁鹊庙还有一宝:古井神水。扁鹊庙地处火龙岗余脉,地势较高,周围村内可利用的水井均为100多米深,而唯独扁鹊庙内这口千年古井总深度仅为十几米,无论旱涝,低头均能看见水面,水质清澈,甘甜可口,据称可强身健体。这口古井被当地百姓称为“神井”,井水称为“神水”,又名“古井神水”。在古井亭古井旁,还有一尊扁鹊石像,凡是来扁鹊庙参观的游客总要手摸一下石像以祈求健康无灾。

 

  

 

  大殿东西厢房为名医堂,供奉了我国历史上十位名医,西厢房供奉张仲景、淳于意、华佗、葛稚川、王叔和,东厢房供奉皇甫谥、孙思邈、韩普济、雷太乙、刘守真。这些名垂史册的名医,都曾以自己高超的医术、过人的智慧、高尚的医德,救众生于水火之中,为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中药文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扁鹊庙最北部是扁鹊墓冢,是整座庙内核心所在。墓呈六边柱状,周长16米,高约2米余,用砖石筑砌,十分高大,四周翠柏成荫。可从墓冢后面登上墓顶,常有游客在此翻寻找无名子。墓前有清朝康熙年间墓碑一块。

 

  明《赞汤阴仙艾祠碑》

 

  扁鹊庙东半部分有放生池、百草园、十二生肖和扁鹊汉白玉塑像、神路等,神路北头为扁鹊汉白玉塑像,高约10米,扁鹊手持《难经》,目视远方,庄严肃穆。神路两端地面铺有阴阳鱼图案,两侧配有石刻十二属相,神路东侧为百草园即艾园,右侧为放生池,南侧尽头种植几棵高大的杜仲树,枝叶繁茂,绿树成荫。

 

  

 

  扁鹊医术高超,技艺精专,医德高尚,深受群众爱戴。扁鹊奠定了中医学的切脉诊断方法,开启了中医学的先河,被尊为医祖。其所到之处,能从解除民间疾苦的需要出发,随俗为变,从不挟技矜功、自当炫耀。他的这种“德行天下、医者仁心”精神值得人们钦佩,也给后世中医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