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敕勒川的歌——蒙古族信仰

发布日期:2023-07-03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蒙医浮雕名称为“药师”,本浮雕内容丰富,融合了众多蒙古族民众信仰在其中。

 

  浮雕正中为正立的女性形象,体态丰腴、小腹微隆起、双目微闭、神情端庄。以此折射出蒙古族文化对女性的尊重及对女性孕育的崇拜,也是蒙古族萨满信仰的体现,最早的萨满巫师为女性专职担任。

  画面左上方为佛教中的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佛祖体态安详,神情慈悲,曾发十二大愿,为众生解除疾苦,被民众广泛信仰。画面左下为一棵枝繁叶茂的永恒菩提树,象征着智慧、觉悟和永恒的生命。

  画面右侧由下往上,依次为蒙医药医学经典、锋利的宝剑以及象征蒙古族权力的苏力德。

  十三世纪初,元太祖成吉思汗终于将蒙古各部落统一。蒙古族与各民族之间的往来逐渐密切,不仅与汉族加强联系,与印度、阿拉伯、欧洲的多个国家通商,文化交流也日益加强。蒙古族的经济迅速发展,文化发展也深受其他民族影响,形成了多元文化信仰。16世纪中叶,西藏喇嘛教传入蒙古地区,蒙古族子弟进入庙宇学习宗教文化。药师佛信仰,成为蒙古族医学的重要部分。同时使用藏文撰写的蒙医药著作出现,为蒙医药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如《甘露四部》、《蒙医秘诀方海》、《蒙药正典》、《认药白晶药鉴》等书,至今仍然供人们学习。

  画面中锋利的宝剑,高悬于蒙医药经典著作之上,用以斩断“无知”和疾病。蒙医药理论认为,疾病与人自身的“五元”与“三根”有关。

  蒙医药不仅汲取了中医药理论,同时也吸收了古希腊、印度阿育吠陀医学理论精华,形成了独特的蒙医学理论体系核心“五元学说”以及“三根学说”。

  蒙医药认为“五元”:土、水、火、气、空。可以滋生、演化、发展、终结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为事物变化发展的完整过程;“三根”:赫依、希拉、巴达干三种物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能量和物质基础,三者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

  “赫依”,是指各种生理功能的动力,生命活动的每一个环都是“赫依”在发挥作用。“赫依”支配思维、语言、动作及各脏器的功能活动。

  “希拉”有火热之意,在脏腑中与胆的关系最为密切。机体的体温、各组织器官的热能及精神的振奋等都是“希拉”发挥作用。

  “巴达干”是指体内的一种粘液状物质,能滋润皮肤,濡养组织器官、滑利关节,化为唾液、胃液、痰液等分泌物。

  “三根学说”是以“五元学说”为哲学依据。

  画面右上角装饰着羽毛的长矛,即为苏力德。苏力德,是一种由矛 、托盘、古呼勒(斿yóu、缨)和旗杆等组成的旗纛(dào)。苏力德体现了蒙古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即追求人的自由、自强,信仰人的力量。 

  蒙古族人民将对自然的崇拜、祖先的崇拜及宗教的崇拜杂糅于苏力德,苏力德为富有着精神寄托的物化标志。苏力德常会用于敖包的装饰。

  蒙医药文化广泛吸收各民族精华,有着独特的宗教信仰,及独特的医疗药学理论体系,为民族医药中的灿烂瑰宝。

  (图片引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