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孙思邈“坐虎针龙”的故事(一)

发布日期:2023-12-28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藏 坐虎针龙 木雕.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藏 坐虎针龙 木雕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有一座民国时期孙思邈“坐虎针龙”的木雕。孙思邈真的能坐在老虎身上给天上的龙治病吗?孙思邈坐虎针龙的故事记载在哪里?又是如何流传至今的呢?

唐宋时期,民间关于孙思邈的传说开始流传。尤其,这一时期的笔记小说,如《续仙传》《大唐新语》《酉阳杂俎》《宣室志》等,都对孙思邈的奇闻异事进行了记载。在这些文献中,记载着孙思邈祈雨、降龙、伏虎、羽化、显圣等事迹,也包括孙思邈坐虎针龙的事迹。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png

药王与龙王

孙思邈与龙王之间的故事有很多版本。其中,唐代中晚期的《酉阳杂俎》中讲到,来自西域一名胡僧为取龙脑制药,便在昆明池结坛祈雨,连续作法七日,使池水锐减。昆明池中的龙王非常着急,幻化成一位老者,向正在终南山修道的孙思邈求救。孙思邈对龙王说:“我听说昆明龙宫有仙方30首,如果你肯传与我,用来救助百姓疾苦,我便可以救你。”龙王叹了口气说:“此方本不许外传,现在事情紧急,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于是便把方子全部赠送给孙思邈。孙思邈施以道术,帮助龙王恢复了池水。

后来,孙思邈将龙王所赠三十方分别放在《千金翼方》的三十卷中,每卷均有一首龙宫仙方,因此又有后人称孙思邈的医著为“龙宫方”。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1.png

药王与坐骑

关于孙思邈与虎的故事,民间流传最广泛的说法是:传说山中一猛虎因骨头卡在喉咙上,无法进食,孙思邈用一个圆环撑在虎口处,防止被老虎咬伤,伸手将骨头取出,老虎为了感恩,成为孙思邈的坐骑。因此,放在虎口的铁环又被称作“虎撑”,后来成为走方医随身携带的“串铃”,也是古代医生的标志。

在明代以后的各种戏曲中,孙思邈与虎的故事情节又发生了变化。据说,孙思邈得道成仙后,一日下山时,发现他常骑的黑驴被虎吃了,于是他唤来山神、土地两位神仙,让他们把山上所有的老虎召唤来,问它们是谁把黑驴吃了,老虎们一个接一个走到孙思邈面前,摆头表示不是它吃的,然后走开。最后一个老虎蹲在地上,低着头很害怕的样子,孙思邈问:“黑驴是你吃的吗?”老虎点点头,于是孙思邈便把药囊挂在它的脖子上说:“你吃了我的黑驴,从今往后,你就代替它作我的坐骑吧!”

此后,猛虎变成为孙思邈的坐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