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原则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6-16

    自然界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季节特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就应该顺应不同的节气,调整自己的生活起居乃至情志,该宣发的时候宣发,该收敛的时候收敛,达到与天地相应,这就是顺时养生。 

夏季中医养生原则是:重在养阳重在清

 

重在养阳:夏天是自然界阳气最强盛的季节,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同时也是机体阳气最容易受伤的时候。既然夏季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为何反而容易受伤呢?因为冬季万物收藏,人体的阳气也藏于内,而夏季阳气散发于外,相对来说体内阳气反而不足,如果此时因避暑而过分贪凉,就容易伤害阳气,可能导致很多疾病,所以中医养生学强调夏季“养阳”。

 

    重在清:夏天的特点是“热、燥”,故以“凉”克之,以“清”驱之。因此,夏季养生的关键在于“清”。 头脑宜清静,饮食宜清淡,环境宜清凉,运动宜清心。头脑宜清静:盛夏烈日高温蒸灼,令人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所以要使头脑清静,神气平和,切忌怒暴,以防心火内生。俗话说:“心静自然凉”。 饮食宜清淡: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环境宜清凉夏天要趁着早晚气温稍低时,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避免过分依赖空调而使室内空气的浑浊。 运动宜清心:高温炎热及伏天不宜远途跋涉,以免伤津耗气。可以选择在比较凉快的早晚,心情平静地练习中医的养生功,或漫步于江边湖畔,或在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