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6-16

由墨西哥发端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在全球蔓延,我国的北京、四川、山东、广东、福建、浙江、湖南、上海、湖北、河南陆续出现确诊病例,广东、福建、四川出现二代病例。由此造成一些人的恐慌,唯恐自己发烧感冒,承受着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在此我们将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流感)的区别列于此,以供大家自我甄别。

普通感冒,中医称之为“伤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类型,其主要病原体是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 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一般经57天痊愈。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普通感冒。

流感则完全不同,病原体为独特的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它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一般三年为一个流行高峰。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病人常会高烧、打寒战、头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

普通感冒与流感相似的临床表现是: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

普通感冒与流感相异的临床表现是:普通感冒鼻塞流涕明显,也可发烧,但体温不会太高,全身症状比较轻微;流感则高烧,常达39℃以上,并伴有寒战、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明显的全身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