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开篇(之三):适合用“补药”的人群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7-01

一般讲,以下人群适合用补药:

1.年老体衰者;2.病后体虚者;3.产后体弱者;4.先天不足、素体虚损者;5.体力、脑力劳动者。

适宜人群确定后,还需分清什么虚?虚在哪儿?虚,不外乎阴、阳、气、血、精、液之虚,还涉及五脏之虚。

阴虚  阴虚生内热。所以阴虚表现的主要是内热的症状,如: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口干咽燥,心烦不眠,颧红盗汗,舌红少苔,肢体消瘦,尿少便秘,脉细而数;妇女还会闭经,或经少等。

阳虚  阳虚生外寒。所以阳虚主要表现外寒的症状,如:畏寒肢冷,蜷卧嗜睡,口淡不渴,便溏清冷,尿清而长,或小便不利,舌淡苔白,脉缓而沉等。若肾阳虚,常表现为阳痿滑精,妇女闭经或不孕;脾肾阳虚,则表现为五更泄泻;若阳虚至极,称亡阳证,表现为大汗淋漓,汗清而凉,神色淡漠,精神萎靡,脉微欲绝等。

气虚  气虚主要表现脏腑功能衰减。如少气懒言,神疲乏力,动则汗出,头晕目眩,舌淡苔白,脉虚无力等。若脾气虚,则表现为食少纳呆,虚胀而满,久泻久痢,或脏器下垂(脱肛、子宫脱垂)。若肺气虚,则表现动则气促,短气喘急。心气虚,常表现为脉结代(心律不齐)、心悸怔忡、胸闷气短等。

血虚  常见肌肤唇甲失养,而且面色�白或萎黄,唇色淡白,爪甲苍白,头晕目眩,舌淡舌瘦,脉细无力。若肝血虚,则表现为目暗昏花,筋脉拘挛,手足发麻。心血不足,则表现为心悸失眠;妇女则表现为血海空虚,月经量少色淡,延期或闭经等。

精亏  主要指肾精亏虚。精亏主要以生长发育迟缓,生殖功能减退,以及成人早老早衰,未老先衰为主。肾精亏与肾阴虚相关联,故表现为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发落齿动,骨蒸盗汗,五心烦热,遗精早泄,形体消瘦,尿黄便干,舌红少津,无苔光剥,脉细而数;男子常见精少不育,女子常见闭经不孕,性功能减退,阳痿,性冷淡。

精液不足  又称津亏、津伤。主要表现为干燥失润的症状,如口燥咽干,唇燥而裂,尿少便干,肤干无泽等。

以上所述,仅为合理选用补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