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原则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9-16

    秋天中医的养生原则主要是:养阴、润肺、防燥。

秋季养阴秋季天气由热转寒,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之相应改变。因此,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

 

秋季润肺:中医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与寒邪最易伤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天气较冷时复发,所以秋季保健以养肺润肺为先。

 

秋季防燥:进入秋季,人们最先感受到的就是秋天的燥气。中医讲“秋主燥”,“秋燥”除了易伤肺之外,也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情况。

 

    依据秋季养生的原则,饮食方面:秋季要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些滋阴润燥、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和酸味的蔬菜、水果。“少辛增酸”。可供选择的食物及水果有:银耳、芝麻、糯米、粳米、藕、菠菜、乌骨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蜂蜜、乳品、甘蔗、梨、枇杷、菠萝、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起居方面:要早起早睡,以利收敛神气,从而保持充沛的活力。运动方面:要坚持锻炼,以此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情志方面:要注意调养精神,因为秋天有万木凋谢之感,人容易产生“悲秋”,是抑郁症的高发期,所以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以适应秋天的平容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