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原则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11-06

冬季养生原则主要为:以藏为本,养肾防寒,敛阴护阳。

冬季天寒地冻,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也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人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由于人体阳气向内闭藏后,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相应就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元”来发挥作用。中医学认为肾阳是一身阳气之根,肾中阳气充盛,肾脏机能强,可调节机体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生命力也强,反之,生命力弱。而冬季自然界是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要保证肾中阳气旺盛的关键就是养肾防寒、敛阴护阳。

依据冬季养生原则,人们在情志调养、饮食养生、起居保健、运动健身等方面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情志方面:要宁静为本,保精养神。为了保证人体阴阳精气之伏藏,需要保持精神的安宁和情绪的稳定。冬季之时,寒风凛冽,万物凋零,容易引起人们的悲伤之感,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所以,人们应该尽量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刺激,多到室外晒晒太阳和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使自己的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并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让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和喜悦。

饮食方面了解食物特性,科学合理进补。冬季宜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杏仁、韭菜、小茴香、香菜、南瓜、萝卜、生姜、葱、大蒜、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橼、佛手、鳝鱼、鳙鱼、鲢鱼、鳟鱼、虾、海参、鹅蛋、鸡肉、鹅肉、鸭肉、羊肉、狗肉、鹿肉、肉桂、辣椒、花椒等。不宜食用粘硬、生冷的食物。冬季饮食同时还要遵循“少食咸,多食苦”的原则。因为冬季肾水正旺,咸属水、心属火,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盛的肾水更亢盛,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少食咸味而多食苦味之品,以确保心肾相交。

起居保健:要早睡晚起,避寒保暖。在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起床活动,这样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以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寒保暖,室内温度要适宜,室温应以1825较合适。同时要定时开窗换气。

运动健身: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说明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冬季多参与室外活动,使身体受到适当的寒冷刺激,可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有效地改善机体抗寒能力,有益健康。运动前要选择好天气,并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对于老年人选择太极、慢跑、做操、转腰、搓脚心等健肾的运动方式更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