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一讲(1)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12-17

    人参,历来被视为珍稀药材,尤其野山参更是一物难求。因此采参人在挖野山参时,也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据传,在古代至近代,当采参人寻觅到野山参时,首先用红头绳将人参细心地扎住,否则人参会跑失,然后买猪头、烧香叩拜土地山神,最后才小心翼翼地将整只人参包括所有根系刨挖出来。这些行为虽有迷信色彩,但却反映了采到人参的兴奋和采到野山人参的不易。

    早在2000多年前,人参就作为天下第一补药记载于药著中。古人认为,人参“形态如人,功参天地,故名人参”,也有称“人身”。又因为人参生长在深山老林,生长条件极为严格,分布范围十分狭窄,野生者甚为稀少;加之人参治病养身功效卓著,因而又有“神草、土精、地精、血参、皱面还丹”等诸多美名。

      据文献记载,古代我国野山人参分布在太行山上党地区及东北辽东长白山地区。由于长期过度采挖及森林遭到破坏,到明清时代上党人参已灭绝。现在,长白山深山老林中还偶尔可以觅到野山人参,但已极为稀少了。市场上买卖人参的,基本上都是人工种植的“园参”,产地也基本上围绕长白山四周的吉林、辽宁、黑龙江部分地区,以吉林省的集安、通化、柳河、靖宇、长白县为中心区,是中国人参的代表产区,占到全国人参产量的75%左右。 朝鲜及韩国生长的人参称朝鲜人参,或称高丽参、别直参,基本都是人工种植。

      园参一般生长56年收获,吉林集安边条参生长89年收获,而石柱参需1218年收获。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人参生长进入枯萎期,参叶变黄时采挖,此时人参浆液足,产量高。采挖时,要防损伤根皮及根须。抖掉泥土,掰掉茎叶,运回加工成不同类品和规格的人参药材。人参的叶、花、果也药用。

       中医认为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具有大补元气,固脱生津,补脾益肺,益智安神等功效。用于气虚欲脱,汗出肢冷,诸老虚损,食少倦怠,虚咳喘促,惊悸健忘,眩晕阳痿,遗尿尿频,多饮消渴,神志不安以及大病久病体虚难复,及一切气血津液不足之证。 总之,人参具有强壮补益延缓衰老的作用。凡中老年人精气不足,阴虚血少,身体虚弱;或久病体虚,喘促虚汗;或妇女体虚,产后虚弱;或男子精少不育,阳痿滑泄,遗尿尿频者,均可用人参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