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一讲(3)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1-04

人参属贵重补养品,野生人参更是稀有昂贵。所以在家庭使用时,一般选用国产园参,并因疾病的不同、体虚情况、气候季节情况等,选用不同的加工品种及合宜的用量用法。

用量:若为煎剂,一般每次用量510克;若为散剂(粉末)吞服,每次1.52克。治急重症、虚脱证时,宜重用人参,每次用量可达30克,并需要浓煎1次服下。

用法:人参宜单独炖煎,且应微火久炖,一般应炖23小时。据称韩国人吃人参需微火炖8小时以上,久炖后药力发挥强,且副作用减少。若有其它中药同用,也应分开单炖,服前再将药汁合一起。

从药性方面讲,红参偏温性,生晒参偏平性。因此,秋季服食宜选红参,春季宜选生晒参。气虚又阳衰者,更宜选用红参;气虚又津亏者,宜选用生晒参。

服用禁忌1. 身体壮实者,或阴虚火旺者,或因热、因火而出血者。具体表现为口干多饮,舌燥少苔,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大便燥结,咽肿牙痛,脉洪脉数等,均不宜服食人参。2. 儿童不宜服食人参。3. 服食人参时,忌食萝卜;并应少喝浓茶。人参反五灵脂,故也不能同用。

选择与贮存:选购人参以枝粗、体长、皮细、坚实、丰满者为佳。不应有破皮,虫蛀,霉变。红参应表面棕红色或淡红色,有光泽,质坚而脆,断面角质样,气香,味甘而苦。若表面有黄皮者,说明加工质量不好,若抽沟深者,证明人参浆汁不足,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