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二讲(1)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1-18

西洋参是泊来货,20世纪才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加拿大进入我国,故名西洋参,又名洋参。产于美国的又称花旗参、美国人参。

西洋参同人参是一类植物,是五加科人参属下的两个不同种,药用部位主要为根,其花、叶、种子等也可入药。

经我国科学家多年研究,20世纪80年代起西洋参在我国引种成功,至今已完全“服了水土”,在北京郊县怀柔以及东北、西北的一些地区有大量栽种,其产品也已大量在商品市场上销售。

l         西洋参、人参、三七是至亲的三兄弟

西洋参、人参、三七三者是至亲,可以说是一个家族里的兄弟姐妹。从植物学讲,都是五加科人参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们的地上部位形态极为相似,粗略一看,很难区分,都是在一个茎葶上轮状长着35枚掌状复叶,每个复叶生有35枚叶片(或7枚),在复叶的中间抽出花葶,顶端长有像伞一样排列的许多白绿色的小花,果实成熟后均为大红色,非常美观。它们在生活上都非常娇气,一般的土壤条件下都不能生长,既需要阳光,阳光又不能直射,因此,人工种植时必须给它们搭上荫棚。这种荫棚还必须留有一定的透光性,或者在一定条件的树荫下种植。它们生长需要的土壤必须人工配置,可称得上“配餐”。就气候而言,它们怕热,又要求必须有一定的温度;既怕多雨,又必须要有一定雨水与湿度,并且抗病抗虫能力很弱,总之,娇气极了。它们虽是近亲,但祖地相距十分遥远,西洋参的祖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加拿大,20世纪80年代经我国科学家的艰辛地“引亲”,才在我国的长白山一些地区安家落户;人参的祖地在我国长白山以及朝鲜半岛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三七的祖地在我国西南的云南、贵州、广西一带。它们的秉性有共同之处,又有区别。共同之处是都能让人们获得补养作用。但差异是很大的:人参像大哥,是具有阳刚之气的“男子汉”,能大补你元气,又能壮你阳气,使你气弱阳衰的身体能立马恢复,使用之不当,很容易使你上火,体壮者还当避让之;西洋参则很像是温柔文雅的小妹妹,给你补气,虽不强烈,但很温和,若你气不足、阴又虚、还有火,找她来最好不过了;三七像淘气的小弟弟,“他”不是主要帮你补气力,而是帮你养伤,帮你止血,哪里有出血,哪里有伤筋动骨,请上“他”是最好不过了,“他”是止血之圣手、伤筋动骨之神品。据传,抗日战争时期,用三七治我军战士之枪伤,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起到了千军万马的作用,是药功,也是神功呵!

l         市场上最常见的西洋参

西洋参药材分进口与国产品,多为栽培货。

进口西洋参  一般分短支种洋参、长支种洋参和野生西洋参三类。

短支种洋参,又称泡参。是栽种洋参中质量较好的一个规格。其主根粗短,肩部及中段丰满,胀起呈泡状。芦头(茎基)细,大多已剪去。下端急促收钝,有剪除的切口。表面黄白色或灰青褐色,全体有细密紧凑横环状皱纹及不规则的纵皱纹,并可见明显的横向线状栓化疤痕。具有西洋参特有的香气,味甘凉苦浓厚。

长支种洋参的主根圆柱形或圆锥形,单枝顺直,极少有分岔,个别可见在近尾部有分岔角度大的支根切口。其余同短支种洋参。

野生西洋参不多见。多数从国外带进来供观赏收藏的。又称野生泡参。

国产西洋参:主根圆柱形或圆锥形,芦头与支根均切除。单支,顺直,大多是中长支规格。表面黄白色、灰黄色,大多数皮纹较光滑,但中上部多少具有横环纹及横向突起的线状栓化疤痕。具西洋参气,但不浓。

西洋参片:一般为横切片。切面黄白色,见一明显的棕色环,环外皮层部有多数棕色或红棕色点状物,进口西洋参更为明显。质脆,稍角质样,易碎。具西洋参气,味微苦、甘。